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俄早有預謀 過去8年鎖定破壞烏國和東歐彈藥庫存

華郵指出,烏軍的砲彈不足與俄國多年來刻意破壞有關。圖為美國援助烏國的M777榴彈砲。(美聯社)

華郵指出,烏軍的砲彈不足與俄國多年來刻意破壞有關。圖為美國援助烏國的M777榴彈砲。(美聯社)

2022/06/24 20:0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兩軍正在烏東和烏南激烈交戰,但俄軍憑藉壓倒性軍力逐漸佔上風。《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俄國早已費時多年鎖定破壞烏國及其他東歐國家的彈藥庫存,並設法阻止烏國採購彈藥;加上烏軍使用的武器多承襲自前蘇聯,西方援助的數量不足以全面替換,使得烏軍在戰場上更加弱勢。

烏國副國防部長馬烈爾(Hanna Malyar)表示,烏俄兩軍如今在烏東、烏南幾乎不眠不休作戰,而烏軍欠缺砲彈讓戰況加倍艱辛,俄軍一天發射逾6萬枚砲彈,是烏軍的10倍以上。據了解,烏軍大多數火砲承自前蘇聯,極為依賴122毫米和152毫米口徑砲彈,但除了俄國以外,幾乎找不到能取得這類砲彈的來源,尤其俄國過去8年來一直鎖定破壞烏國和其他東歐地區的彈藥庫和供應者,甚至用計搶先取得砲彈,避免被賣給烏國。

例如,捷克當局表示,俄軍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並策動烏東分離主義戰爭後,俄國軍情局(GRU)轄下神秘單位「29155」就出手破壞捷克境內軍武庫。英國調查組織「冒險者」(Bellingcat)指出,該組織翌年還企圖以神經毒劑暗殺一名將武器存放於捷克,再賣給烏國的保加利亞商人。

保加利亞當局也表示,該國2011至2020年發生4次軍武庫爆炸事件,可能也是俄國所為。烏國官員同樣懷疑,俄國和烏東分離主義份子近年在烏國故技重施,包括17年3月和9月的2次軍武庫爆炸,就摧毀221公噸的彈藥,而隔年切爾尼戈夫一座軍武庫遭炸,更讓8萬8000公噸彈藥化為烏有,烏軍因而元氣大傷。

雖然西方國家近來大量提供自身慣用的105和155口徑砲彈給烏軍,但烏軍可用來發射的火砲很有限。即使美歐承諾增援火砲,數量也不夠用來完全取代前蘇聯軍備。馬烈爾坦言,烏軍目前一天使用的152口徑砲彈數量,就比全球的一天生產量還多。

美國一名武器仲介商還透露,他近期協助烏國向某東歐國家購買152口徑砲彈,但該國官員竟稱無法做這筆生意,因為俄國已警告他們,若販售任何武器給烏國,他們將小命不保。因此,他有時必須瞞天過海,讓這些國家以為武器將運往其他國家;有時只差一步就拿下交易,卻在最後一刻殺出代表俄國的買家以更高的價格收購。種種情況凸顯國際武器市場已出現「影子戰爭」。

事實上,擁有152口徑砲彈的國家多為前蘇聯國家,與俄國關係密切;某些非洲和中東國家也有庫存,但多年來持續向俄購買武器和彈藥;「前華沙公約」(Warsaw Pact)的某些成員國雖有能力產製,但規模和速度無法應付烏軍當前需求。馬烈爾表示,俄國拚了命阻止烏國簽約買彈藥,假使烏國成功簽約,他們就會千方百計阻止運送。

所幸,美國和英國已設法協助烏國取得舊蘇聯時代彈藥,包括向願意直接提供武器給烏國,卻懼怕俄國報復的小國承諾更多安全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