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插旗南太平洋踢鐵板 專家分析島國不買帳原因

中國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國家,已引起美澳等國家緊張。(美聯社)

中國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國家,已引起美澳等國家緊張。(美聯社)

2022/06/03 1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國家,初步行動雖以踢鐵板告終,但也已引起美澳等國家緊張,有外媒刊文引述專家說法,分析太平洋島國對中國不買帳的原因。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法學院學術主任赫爾(Richard Herr)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當前中國對區域的影響力雖已深入許多敏感領域,例如斐濟與中國警察的雙向交流計畫,但中國無視當地規定的做法,已引起太平洋島國的警戒之心。

曾於2017年在斐濟大學任教的赫爾舉例稱,當年中國在斐濟逮捕了77人,官方片面宣稱這批人是來自中國的詐騙犯,並在未獲得斐濟官方確認的情況下便將他們驅逐出境送往中國。

赫爾進一步補充,這些人的身分根本沒有獲得證實,其中可能有新加坡人、台灣人或甚至馬來西亞華人,但中國執意繞過當地政府並直接遣返中國,「如此欠缺基本法治觀念、且不尊重當地政府的行為,讓太平洋島國非常反感」。

赫爾表示,以上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種種作為已讓太平洋島國領袖,對於中方端出協議的本質與企圖感到憂慮,島國方現正瀰漫對中國的反感與不信任的情緒,並開始對與中國合作後伴隨的潛在債務問題有所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