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香港人反抗》示威傷者被迫求「私醫」 醫護集會籲警克制

2019/10/26 22:30

香港醫護界發起集會,呼籲政府「尊重人權、克制警權」,尊重傷者就醫的權利,停止濫捕清算。(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醫護人員今(26)日發起集會,數千名醫護從業人員及市民出席聲援,塞滿中環遮打花園(Chater Garden),呼籲警方「尊重人權、克制警權」,莫在公立醫院執法濫捕,讓示威傷者不敢就醫而轉向「私醫」治療,讓傷勢加重。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醫護界今(26)日發起「尊重人權、克制警權」集會,數千名市民塞滿香港遮打花園,主要訴求政府克制警權,尊重示威者就醫的權利,不要在公立醫院執法濫捕,使傷者不敢就醫而轉向地下醫療,反而讓傷勢加重。

報導指出,醫療界更在集會中公布數據,顯示有22%傷者必須轉介骨科、22%傷者需要接受物理治療,以及2%包括布袋彈、橡膠子彈在內的槍傷。

大會更指出有許多示威傷者在前線衝突中,為了拯救同伴而遭警方攻擊頭部,但卻不敢至急診室求醫,擔心在醫院遭圍捕,因此只能找醫護義工協助縫傷。

除此之外,還有示威者有眼部紅種、眼白出血,或是手指變形骨折的情況,但皆不敢至公立醫院就診,擔心會遭警方盤問逮捕,只能尋求私人診所或「地下醫療」安排手術。

對此,具衛生醫護專業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在集會中表示,許多受傷的示威者、普通市民不敢至公立醫院就診,必須轉向「私醫」或「地下醫療」,都是「林鄭政府縱容黑警造成」。

此外,香港公共醫療衛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以個人身分出席集會表示,該協會自本(10)月2日發聲明譴責警方對示威者擊發實彈後,也受到許多壓迫和恐嚇,但也不會因此後悔或退縮。

馬仲儀並呼籲前線員警拾回良知,她說:「當你覺得自己的行動和良知有違背的時候,可以走開、拒絕,只要有一個警察願意表態,就會有其他警察跟進。」她強調,當警隊恢復理性,市民和示威者也會跟著恢復理性,這才是香港的出路。

據台灣「世衛無國界」行動專題指出,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因受傷示威者送醫被捕的風險大幅提高,部分醫護人員為因應傷者需求,私下透過通訊軟體組成「地下診所」(Hidden Clinic)。隨著衝突逐漸升高,「地下診所」的人力也嚴重短缺,證明香港官方所公布的傷者統計數目完全低於事實,也顯示出港警濫捕對香港市民所造成的深層恐懼。

相關原文請見: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表示,傷者不敢至公立醫院就診,必須轉向「私醫」或「地下醫療」,都是「林鄭政府縱容黑警造成」。圖為香港遮打花園集會現場。(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