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俄火箭發動機爆炸輻射飆升 發現4種放射性同位素

2019/08/26 18:31

俄羅斯偏遠北部地區一座軍事基地,本月初發生一起神秘的火箭爆炸事故,一度導致輻射水平短暫升高。俄國總統普廷(見圖)後來透露,是軍方在測試新型武器系統時發生意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偏遠北部地區一座軍事基地本月初發生一起神秘的火箭爆炸事故,一度導致輻射水平短暫升高。俄國國家氣象監測機構今(26)日表示,檢測當地樣本發現多種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鍶、鋇和鑭。

《路透》報導,本月8日的致命爆炸事故導致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sk)的加馬輻射量一度激增。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後來透露,是軍方在測試新型武器系統時發生意外。

俄國氣象機構週一表示,由於同位素衰變而形成一團惰性放射性氣體,導致北德文斯克市的輻射量短暫飆升。這些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分別是鍶-19、鋇-139、鋇-140和鑭-140,半衰期分別為9.3小時、83分鐘、12.8天和40小時。

俄國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本月10日證實,這起意外發生在海上測試平台,當時正在測試「以同位素為動力來源的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導致5名員工死亡、3人受傷。

美國的核專家則懷疑,這起事故可能是發生於核動力巡弋飛彈測試期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