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紅茶店徵「漂亮女森」挨罰10萬 台南業者這樣解釋

2021/10/24 22:45

台南一家泡沫紅茶店徵才廣告涉歧視性別,台南地院對業者裁罰十萬元。(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1家泡沫紅茶店在臉書刊登徵才廣告、提到「徵人辣,各位漂亮女森看過來,只要你願意,没有經驗没關係、歡迎加入我們……」,遭人檢舉「漂亮女森」是指限女性,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挨罰10萬元,業者不服、打行政訴訟,辯指是工讀生打錯字、「森」應為「紳」,代表較「漂亮的男生」,沒有歧視性別意思,但被法官駁回。

這則徵才廣告經台南市勞工局調查與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決議,「本案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成立,但因資方不熟悉法律,建議從輕發落」,對業者裁處10萬元罰款。業者訴願遭到駁回,改打行政訴訟。

胡姓業者說明,因他不會用電腦,所以請工讀生代打字及在網路上徵才,工讀生不熟法令在臉書誤刊登「漂亮女森」這廣告。他事後問工讀生說「漂亮女森」的「森」字是注音打錯,「厶ㄣ」應為「ㄕㄣ」即是「紳」,「紳」是代表較為「漂亮男生」的意思,他與工讀生從頭到尾都無歧視性別之意。

業者表示,經營的泡沫紅茶店是小本生意,相關裁罰行政處罰責任,按其情節,得減輕或免除其處罰,勞工局逕採「減輕」裁罰,有違行政程序法應注意當事人有利情形的規定,對法院裁判,決定上訴。

台南市勞工局指出,雇主應對工讀生負指揮監督之責,不能以徵才內容非雇主意思來主張免責。對於業者辯解說詞,該局委員會認定以形聲字義而言,業者對外徵才註明漂亮女森明顯採「偕義音」,無論由社會主觀或客觀第3人意見,都認徵才廣告對面容姣好的特定性別有偏好意圖,構成歧視要件。

勞工局表示,考量業者是微型商號不熟法規,若以法定罰款最低金額處分,仍有過重情形,依委員會建議以行政罰法裁處酌減法定罰款最低金額至3分之1,該局所做處分並無不當。

但法官也認為,勞工局已考量紅茶店是微型商號、不熟法令,且在知悉後立即改善,酌減罰款、裁罰10萬元,體恤弱勢市民作法給予肯定,但10萬元對經濟不佳的小市民還是很沈重的負擔,希望立法院修法對微型商號不慎觸法者予以更輕的罰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