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法與希特勒妥協殷鑑不遠 斯洛伐克訪團︰歐洲應覺醒挺民主台灣

2022/06/08 17:56

「斯洛伐克國會暨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8日舉辦記者會,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中)表示,就算世界上只能承認一個中國,我們也該承認台灣這個民主中國。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今在訪台記者會中談及英法二戰前和希特勒妥協,犧牲捷克斯洛伐克的歷史。今日俄烏戰爭爆發,他呼籲並期盼歐洲各國能夠完全覺醒,放棄對俄羅斯的綏靖政策,並捍衛岌岌可危的民主國家,包括和台灣站在一起。斯洛伐克以小國之姿很難扭轉歐盟整體政策,但透過一步步的努力、在每一件小事上盡力支持台灣。他也再度引述甘迺迪西柏林演講名言,強調「我是台灣人!」

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率國會議員及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訪台,今天舉行訪台記者會。勞倫契克說,這次來台行程滿滿,和產官學各界討論交流,了解台灣在多元領域達到的成就。他也強調,這次來台的只是斯洛伐克台灣友人的一部份,在斯國還有更多支持台灣的朋友們。

歐舒斯基則說,台斯都經過爭取民主的篳路藍縷歷史,現在則面對大國壓迫,台灣2千3百萬人民勤奮努力,應該受到列國公認。他提到,例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非常活躍,努力執行外交工作,搭建雙方橋梁,但台灣大使卻只能被稱為代表,「這是不公平的」,辦公室也應該能夠升起國旗。「不論在奧運或是WHO,台灣應該獲得公平對待」。他也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中的名言「我是柏林人」說,「我是台灣人!」

媒體提問是否支持更名「台灣代表處」以及斯國外交轉向台灣?歐舒斯基回答,他支持台灣使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友台小組每年國慶都會用中華民國國旗,歡慶民主中國的誕生。他主張,就算要承認一個中國,「也應該是中華民國」。他說,他知道這無法一蹴可幾,雙邊關係之中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就一步步努力前進。

對於外交轉向一事,歐舒斯基則說,斯洛伐克是歐盟會員國之一,歐盟有「一中政策」,斯洛伐克整體支持台灣,以500萬人的小國而言,能做的事是在每一件小事上支持台灣,但很難扭轉歐盟整體政策,能發揮影響力的還是德法等國。

他提到,過去英法在慕尼黑會議中出賣捷克斯洛伐克、與希特勒妥協,直到人民生靈塗炭之後才覺醒。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一方面目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方面了解台灣面臨同樣的威脅,民主國家面對有侵略意圖的大國,必須團結一致,才能嚇阻潛在的侵略者。他呼籲歐洲各國放棄對俄羅斯的綏靖政策,並捍衛岌岌可危的民主國家,包括和台灣站在一起。

關於支持台灣的每一件小事,歐舒斯基說,他們今天在這裡就是一個證明,證明他們無懼中國,不管中國大使館有什麼意見,他們的回應就是「我們是斯洛伐克民意代表,這是斯洛伐克的民主」。他們也歡迎台灣朋友造訪斯洛伐克,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公開訪問斯洛伐克國會就是一樣的道理。

歐舒斯基也提到,7月他將率團到英國參加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議會大會(OSCE PA),他將努力提出台灣提案,希望OSCE所有會員國正視台灣參與權利,不應該讓邪惡北京的政權下指導棋,「這個政權殺人又摘器官,即使GDP很高,仍然是邪惡的」。

此外,對於立陶宛去年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斯洛伐克有無可能跟進?歐舒斯基表示,他個人對此機制的意見是,「保持距離,一步步淡出(go away step by step)」,例如降低對話層級等方式。他強調,對斯洛伐克來說,台灣是比中國更重要的投資夥伴,應重視真正的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