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第一國! 台斯簽署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記者劉信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ý)。(記者劉信德攝)

2022/06/08 14: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今和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完成簽署「台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並立即生效。斯洛伐克國會訪團、外交及法務部長也在場見證協議簽署。這是我國與歐盟國家所簽署的第一個民商事司法合作協議,是司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台灣和斯洛伐克去年完成「刑事司法合作協議」簽署,今天更進一步,由兩國代表在外交部再度完成簽署「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並立即生效。外交部長吳釗燮、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與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等人共同在場見證。

吳釗燮表示,這代表雙邊關係的又一個非凡里程碑。台灣和斯洛伐克不斷深化和拓寬雙方在貿易投資、重點產業、科技、教育等領域的合作,現在更能進行全面的司法合作。這些協議不僅象徵著我們保護公民合法權利的決心,透過建立法律合作框架,也彰顯我們的民主精神和所珍視的價值觀。

蔡清祥強調,台灣從未停止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隨時準備好在民主法治的基礎上,與各國交流;面對跨境犯罪與跨國民事糾紛等各項挑戰,法務部願與國際友人緊密聯繫、強化合作,更珍視此次與斯洛伐克一同開啟民事暨商事合作的機會,以積極維護兩國人民權益。

勞倫契克致詞時說,斯洛伐克與台灣完成簽署民事、商事司法合作協議,是雙方合作的又一重大舉措,也是雙方良好關係的另一拼圖。在斯洛伐克有句話說,好合作能結交好朋友。我們相信,這將持續強化我們的良好情誼。

台灣和斯洛伐克2021年8月完成「刑事司法合作協議」簽署,也自2021年2月起推動洽簽「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雙方在疫情期間持續溝通,達成共識並完成簽署。協議內容包含交換法律與民事及商事司法合作相關資訊、分享彼此實務合作經驗、互相協助處理民事與商事個案請求事件以及舉行定期諮商會議,追求雙方在民事暨商事領域的通盤合作等。

關於近年我國與外國簽署司法互助協定,台灣與波蘭2019年簽署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民事司法互助部分,則是2010年與越南簽署「民事司法互助協定」,在商事司法部分,此次與斯洛伐克簽署的則是首例。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李南陽(右)大使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左)處長,8日代表台斯兩國簽署「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李南陽(右)大使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博塔文(左)處長,8日代表台斯兩國簽署「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