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英文勝出》蔡總統贏得初選 鄭運鵬:鯰魚效應活化民進黨

2019/06/13 13:38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領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約8.2個百分點;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懇請蔡、賴發揮智慧與寬容,讓支持者們有明確而堅定的整合方向,並強調初選造成黨內跟支持者的「鯰魚效應」,如果沒有這場初選,可能2020總統大選也不會贏。

蔡英文及賴清德爭取民進黨2020總統提名,分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三方對比民調」,採手機、市話民調各半,並由5間民調單位執行,最後以5單位民調成績平均計算;三方對比民調中,蔡賴皆贏過韓、柯,因此以民調成績決勝負。蔡以35.67%比賴清德27.48%,以8.2%差距勝出。

對此,鄭運鵬表示,之後的整合要怎麼做,兩位當事人最重要,除了他們的說法和積極的做法,拜託兩位當事人發揮他們的智慧,透過明確的方向去整合,這不會是講一兩句話,或是開個記者會就能結束的。

至於針對民調的代表性,為何本次民調與過往民調結果差距甚大,鄭則認為,看來這場初選有造成黨內跟2016年支持者的「鯰魚效應」,也就是在高強度的競爭下,活化了整個民進黨,他也曾向雙方陣營說過這個理論和觀察,如果沒有這場初選,可能2020總統大選也不會贏,過程中當然有得有失。

鄭運鵬說,民調的差距其實是多重效應加成,但他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行政院的施政滿意度提高,滿意度低怎樣都追不上來,幕後的功臣是行政院,請他們繼續維持這樣的政績和努力,蔡總統才有辦法再繼續往上爬,畢竟本次初選民調是「三腳督」,互相會吃到對方的光譜,回到重點還是施政滿意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