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團購日製唾液快篩試劑?查核平台:恐觸法

2022/04/23 22:20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民眾可於網路團購日本製唾液快篩試劑。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台灣目前並無核准唾液快篩試劑,民眾若於網路上購買試劑恐觸法。(圖擷取自「MyGoPen」)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本土疫情升溫,防疫話題獲高度關注。更有網傳訊息宣稱,民眾可於網路團購日本製唾液快篩試劑。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台灣目前並無核准唾液快篩試劑,民眾欲購買合法的快篩試劑,請上食藥署網站確認核准廠商名單後至實體通路購買,避免觸法。

《MyGoPen》查核平台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貼文,並搭配傳言宣稱,「團購日本製簡易快篩試劑-東亞產業簡易快篩試劑」,該傳言更宣稱此款家用快篩試劑只需唾液檢測,不用「戳鼻子」就能得知是否染疫,準確度更達99.4%,且為日本製造,呼籲民眾一同團購。

針對網路傳言,衛福部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表示,食藥署目前並沒有核准任何一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雖台灣機場入境有唾液採檢的方式,但這需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或海關人員協助採檢,民眾自行使用唾液快篩,精準度會落差很大,因此雖然過去曾有台灣廠商申請唾液快篩試劑,考量準確率問題並未核准。

而根據食藥署官網顯示,台灣核准的快篩試劑,可以分為專案製造(國內生產)及專案輸入(國外進口)兩大類,檢視專案輸入名單,沒有看到這款東亞產業生產的試劑。郭旭棋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家用快篩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民眾若是在網上團購或販售,可能已經觸法。

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條第1項規定,沒有醫療器材廠商資格,在網上販售相關產品,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快篩試劑和一般醫用口罩不同,醫用口罩為一級醫療器材,可以在網路上販售,但快篩試劑是第三級醫療器材,民眾若是在網上販售,還會同時觸犯《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8條之規定,同樣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鍰。

綜合上述內容,民眾應避免在網路上團購快篩試劑,以免觸法;如需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可先至食藥署官網確認核准廠商名單,再到實體通路如藥局、醫療器材行或便利商店等進行購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