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確診地圖」?查核中心:以官方為主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可讓民眾得知居住區域的確診人數。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該地圖引用數據來自疾管署,若地圖數據與疾管署不同,以官方為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可讓民眾得知居住區域的確診人數。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該地圖引用數據來自疾管署,若地圖數據與疾管署不同,以官方為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4/15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國內疫情升溫,確診者分佈抑是民眾關心的重點。近日網傳訊息宣稱,「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可讓民眾得知居住區域的確診人數。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該地圖引用數據來自疾管署,由於數據抓取有時間差,開發者建議若地圖數據與疾管署不同,以官方為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宣稱,點擊「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之連結,即可得知目前自己居住區域,有多少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針對網路傳言,該地圖工具製作者為資訊科技應用軟體工程師江明宗。他表示,此地圖數據是2022年確診病例的「累積數」,主要是因為這是民眾直觀數字,地圖點入之後,可以閱讀「增加率」及「七日平均」等數據。此外,地圖建置後,經醫療專業者建議其使用需求,已加入「研判日」、「發病日」等數據。

江明宗也說明,此數據地圖是由軟體自動更新,若疾管署格式有變動,地圖抓取數據可能會跑掉,仰賴民眾回報地圖出現的問題來修正,因此若地圖數據與疾管署不同,仍以官方為準。

對此,防疫醫師劉宇倫也提醒,網傳網站的資料來源可信,不過民眾在解讀數據時應該瞭解,確診病例數只是評估疫情風險的指標之一,若要更精準判斷疫情風險,應一併考量人口數、發生率、該地的檢驗量能、醫療量能、民眾活動程度等指標。

另外,劉宇倫叮嚀,民眾不論是否身處疫情熱區,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鼓勵接種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