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實聯制同行+1無法公費PCR?查核中心:均公費

近日網傳謠言宣稱,進行簡訊實聯制時請「自己掃」,別再同行者「+1+2+3」,因若被匡列快篩,僅收到簡訊者為公費,其餘均自費PCR。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近日網傳謠言宣稱,進行簡訊實聯制時請「自己掃」,別再同行者「+1+2+3」,因若被匡列快篩,僅收到簡訊者為公費,其餘均自費PCR。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2022/04/15 2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本土疫情嚴峻,國內實聯制規定,若和確診者足跡重疊,收到匡列簡訊後,需立即前往醫院公費採檢。然而近日網傳謠言宣稱,進行簡訊實聯制時請「自己掃」,別再同行者「+1+2+3」,因若被匡列快篩,僅收到簡訊者為公費,其餘均自費PCR。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訊息宣稱,「實聯制時請自己掃自己的,別再同行者+1+2+3,因為如果被匡列快篩,只有收到簡訊那位是公費,其餘要自費3500元篩檢」,並呼籲民眾廣為散佈、轉傳。

針對網路傳言,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指出,傳言所指的脈絡與疫調匡列無關,在大型活動出現確診者,無法精準找出該場活動中密切接觸者情況下,會發細胞簡訊提醒有掃實聯制的民眾,建議他們可採檢,且非強制性,也非傳言提到的「被匡列快篩」。

台北市衛生局主任兼發言人紀玉秋也說明,若民眾被匡列為居隔者,會送採檢進行公費PCR,第一次採檢結果非常重要,要確認是否有染疫,因此傳言所稱「匡列快篩」並不正確;紀玉秋表示,若非密切接觸者,因風險不高無須匡列隔離,若民眾有疑慮,可自費快篩。

綜合上述內容,民眾收到細胞簡訊並不是被「匡列」,須符合「密切接觸者」定義,才會被「匡列」而需要做檢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