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交通違規記點制度變革 時效延長至1年、逕行舉發可記點

2022/02/24 12:49

交通違規記點制度變革,時效延長至1年、逕行舉發可記點、特殊狀況可記車輛違規點數。(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讓汽機車違規記點制度,能具備提醒民眾注意駕車行為,重建交通安全制度,強化用路人遵守交通法規,提升行車秩序及安全的效果,交通部已完成多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草案預告修政程序並提報行政院,這會期就會轉立法院審議。

現行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僅針對特定項目記1點至3點,6個月內達6點以上者吊扣駕駛執照1個月,不過因累計期間僅6個月就重新起算,每年舉發逾百萬件須記點的違規項目,僅少數因記點滿6點遭吊照。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有違規記點的交通違規件數約150萬件,當中僅4萬4752人遭吊扣1個月、前年6萬2688人遭吊扣、108年5萬45人、107年3萬924人、106年2萬7068人。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現行制度無法有效嚇阻駕駛人違規、即時導正駕駛行,所以交通部規劃朝延長記點累積時間、記點項目調整授權子法提升時效性、落實違規歸責真正駕駛人及逕行舉發可記點、透過講習抵扣違規點數達即時導正駕駛等四大面向修正法規,要讓駕駛人知道時常違規是會受到嚴厲處分來矯正違規行為。

根據交通部修法規劃,記點、吊照時程都有所調整,現行6個月內達6點以上者吊扣駕駛執照1個月,將改為1年內違規記點每達12點者,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另將原1年內吊扣2次駕照再被記點會被吊銷駕照規定延長為2年。為即時導正違規駕駛人交通安全觀念與駕駛行為,修法也提供駕駛人改正機會,點數累計6點後,可選擇自費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4小時扣抵違規點數2點,但1年內以參加1次講習為限,若駕駛人違規記點已滿12點時,就會直接被吊扣駕照,不能申請參加講習扣抵計點。

交通部指出,為落實逕行舉發案件可記違規點數,這次修法特別增訂規範,車主未指定主要駕駛人或未依法將違規行為歸責他人時,違規點數將可記在車主身上。若車主並沒有該車輛的駕照時(例如車輛登記在沒駕照的老婆身上,但實際駕駛人是老公),有應記違規點數、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的違規時,記該「汽車」違規紀錄1次,1年內車輛違規3次吊扣汽車牌照2個月。另外,有吊扣駕照違規行為時改吊扣該汽車牌照、吊銷駕照的違規行為改吊銷該汽車牌照。

對於汽車所有人為租賃業者,租用車輛者為法人(機關、團體、學校等),實際駕駛人為員工的情況,記該汽車違規紀錄、吊扣或吊銷該汽車牌照不合理,這次修法條文中將此情況改為違規罰鍰加倍。根據規劃,若違規形式會被記違規點數、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等情況,將處原該違規行為2倍罰鍰;違規行為是應吊扣或吊銷汽車駕駛執照,則處原違規行為的3倍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