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新龍頭 柯建銘呼聲高

民進黨在立委選戰中奪下過半席次,柯建銘可望問鼎龍頭寶座。(記者蔡彰盛攝)

民進黨在立委選戰中奪下過半席次,柯建銘可望問鼎龍頭寶座。(記者蔡彰盛攝)

2016/01/17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單獨過半,已可自行推出正副院長人選,也正式宣告,掌握立院龍頭長達十七年的「王院長」時代結束。未來民進黨要由「永遠的總召」柯建銘晉升院長?還是推出蘇嘉全擔任新國會龍頭?將由全體民進黨立委與蔡英文共同決定。

柯建銘這次從不分區轉回區域新竹市參選,一路腹背受敵,被時代力量猛攻為立院「喬」王,與王金平並列,遭受極大的壓力。但柯未被打倒,而是將自己過去在立院做過的每一件事據實呈現,包括在民進黨團最弱的時刻,柯帶著綠委集體作戰、打下不少戰績,成為反擊的最佳佐證。加上柯P、姚立明力挺保證,以及小英的加持,讓柯建銘在最後階段勝出。

瞭解立院生態的人都知道,立法院除了王金平外,最熟知立院運作、議事規則、法案的就是柯建銘,柯只要有空,就是與辦公室、黨團討論法案。即使工作忙碌,柯仍熱愛閱讀,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敦南店,就經常見他在深夜駐足。兼具能力與實力,以及多數綠委的支持,柯是最被看好的立法院長人選,剩下的只是看小英是否全力相挺。

如蔡英文力挺 蘇嘉全可能出線

蘇嘉全雖曾擔任第二、三屆立委,但對立院的瞭解度不若柯建銘熟悉,要獲得多數黨團成員的支持,可能比較困難,唯一可能出線的機會,就是蔡英文獨排眾議,說服多數立委接受。另陳明文雖也有意角逐龍頭,但相對成功機率較小。

至於原本將立院龍頭選舉視為「最後一戰」的王金平,則是未戰先告敗,國民黨席次大敗,除了無法取得競選龍頭的入場券,也失去了與民進黨談合作的空間。有人假設蔡英文曾說「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是否因此可能造就王金平續任院長的空間?但民進黨人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一致斬釘截鐵地說:「不可能!」或是回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已證明了民進黨未整碗捧去。」斷然阻止了外界可能的想像。

在無法角逐立法院長,以及國民黨立委大敗的情況下,不分區第一名的王金平是否會辭去「陽春立委」,將是接下來各界關注的焦點。

新時代、新國會、新民意已經來臨,民進黨將決定未來國會的新面貌。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人選,除拿出實力,也須注入新視野,最重要的就是啟動改革,回應新民意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