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調查權公聽會名單近半來自律師事務所 學者質疑「律師治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日召開「如何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以有效監督行政機關,並避免侵犯人民自由/隱私權」公聽會,並由召委鍾佳濱(右上)主持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日召開「如何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以有效監督行政機關,並避免侵犯人民自由/隱私權」公聽會,並由召委鍾佳濱(右上)主持公聽會。(記者劉信德攝)

2024/04/10 14: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0)日舉行「國會調查/聽證權」公聽會,學者林騰鷂質疑,出席學者專家14人中,竟有6位出自法律事務所,且台大、政大法律學者均未獲邀,「這很偏頗,難道現在是律師治國?」會議主席鍾佳濱則強調尊重各黨團推薦人選。不過,卻被網友發現,藍營所推薦的6位人選中,竟有2位曾捲入桃色糾紛,質疑這比例是否太高了些?

司法委員會今舉行「如何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以有效監督行政機關,並避免侵犯人民自由/隱私權」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進行討論。

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林騰鷂發言時表示,本次公聽會出席的學者專家看名單有14人,竟有6位出自律師事務所,反觀台大法律系、政大法律系教授沒有半個人被邀請,「這很偏頗,難道現在是律師治國?」其發言內容並對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的國會改革等作為多所批評。

對此,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於林騰鷂發言完畢後說明,強調公聽會對於每位學者專家發言都予以尊重,不會有任何立場、意識形態、價值判斷偏差;至於名單則是依據政黨推薦分佈,民進黨團推6位、國民黨團推6位、民眾黨團未推,輪值召委邀請2位,因此今天總共14位;依職業身份別有6位教授、6位律師、1位前政府官員、1位民間團體理事長。

鍾佳濱指出,尊重各黨團推薦的學者專家,也表達對於學者專家並沒有職業尊卑的偏好,因此不會有「教授治國」、「律師治國」,甚至是學校排行的批評。

不過,卻有網友發現,在國民黨所推薦的6人中,同屬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的教授吳威志、楊智傑,過去都曾捲入桃色糾紛。

媒體報導,吳威志曾任台中市勞工局長,任內被爆捲入婚外情,吳雖批評黑函亂寫一通,但4年前仍請辭並火速獲市長盧秀燕同意。據了解,2009年吳曾代表國民黨參選雲林縣長挑戰蘇治芬落選、2016年角逐立委敗給民進黨劉建國,2018年被盧秀燕延攬到中市府擔任勞工局長。

綜合媒體報導,楊智傑曾被一名上市公司林姓女主管指控其偽單身騙財騙色,楊反告對方加重誹謗等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將林女不起訴,楊男向高檢署聲請再議也被駁回。

今日公聽會出席學者專家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今日公聽會出席學者專家名單。(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