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邀談組閣 蔡:憲法沒空間

近十年重大選舉 國、民兩黨得票率走勢圖

近十年重大選舉 國、民兩黨得票率走勢圖

2016/01/17 06:00

〔記者王寓中、邱燕玲、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總統昨晚致電恭賀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行政院長毛治國宣布請辭並拋出多數黨組閣後,馬也在電話中正式表態,邀蔡英文到總統府共同商議閣揆接替人選,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

不過,蔡直接在電話中否決馬的提議,向馬明言「憲法沒有空間」,人民也擔心多數黨組閣讓權責不清,可能造成政府混亂。馬請蔡再多考慮考慮,蔡最後只回馬說,那就請總統府秘書長和民進黨秘書長先談。

毛揆向馬請辭「不接受慰留」

毛揆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新的民意已產生,立法院新的多數黨也已出現,他已向馬總統請辭,且「不接受慰留」。

不過,馬將等總統府與民進黨秘書長談過後,再處理內閣總辭及新閣揆任命,因此毛揆請辭案將暫時不批,請毛揆「現職待命」。

總統府人士昨透露,由於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取得多數席次,馬總統昨致電蔡英文表示,為避免政務停頓、政府空轉,經過審慎思考,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讓政府能夠順利運作,政務能持續推動,希望蔡英文以國家社會為重,願意來總統府商議。

蔡英文則在選後記者會表達立場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競選過程中拋出這議題,有很多憲法學者提出不同意見,代表此主張有很大憲政爭議,而國家施政的實踐,不該建立在有爭議的議題上,這問題她的立場是必須回到修憲的程序。

蔡英文呼籲總統,如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穩定和政府運作,就應任命一位稱職的看守內閣,謹守分際,尊重國會的新民意,並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交接時期政局的平衡,這才是人民希望看到的安排,也希望看守內閣的政策能夠符合新民意。

毛治國稍早在請辭聲明中表示,由於從現在開始到五月二十日新任總統上任,有長達四個月的過渡期,為避免在當前全球政經情勢極為嚴峻的關鍵時刻,因政黨輪替致使行政院無法進行重大決策,而影響國家發展,因此他已向總統請辭,不接受慰留;並將依憲政慣例率內閣完成總辭,以便總統得於立院開議前,按憲法雙首長制精神,讓國家行政工作及早步入常軌。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總統昨也致電朱立倫表達慰問,強調國民黨最艱難時刻,大家要共同承擔繼續奮鬥。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英仁配以六八九萬多票當選,圖為選務人員在投票結束後開始唱票。(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英仁配以六八九萬多票當選,圖為選務人員在投票結束後開始唱票。(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