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辦公室 府:不因人事而調整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表示,新南向辦公室將繼續作為總統府幕僚單位,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調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表示,新南向辦公室將繼續作為總統府幕僚單位,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調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03 06:00

〔記者蘇芳禾、鄭鴻達/台北報導〕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將外派新加坡,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新南向辦公室將繼續作為總統府幕僚單位,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調整。上個月十六日國安會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後,已經公布「新南向政策綱領」,行政院將負責執行層面工作。

新南向政策綱領公布 政院接手執行

據指出,新南向政策分成三線進行,總統府與新南向辦公室提出政策綱領、行政院負責執行、國發會負責管考,並沒有併入的問題。

相關人士指出,原本隸屬於經濟部的「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將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變成「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並由政務委員鄧振中主責,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僅是執行「新南向政策」綱領的部分內容。

黃重諺說,上個月十六日國安會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後,已經公布「新南向政策綱領」,行政院也根據此綱領規劃執行方案。至於院內的執行分工,行政院將適時對外說明。

府方人士指出,任何一位代表或大使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維繫台灣與駐在國的友誼,新加坡確實是新南向政策的一環,但不會由代表去管整個新南向政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也表示,九○年代曾推動南向取代西進,但當時東南亞市場尚未蓬勃,經濟、法制也未成熟,如今西進力道變弱,但東南亞中產階級崛起形成內需,台灣與東南亞關係已非過去單向而是雙向投資關係,若順勢而為成功機會較大,即使沒中國市場也能養活台商。

對於新南向可能帶來的觀光效益,羅致政樂觀認為,國內有許多東南亞移工,在探親、費用較日韓低等自由行拉力下,加上泰國等國出國人次增加,待雙方免簽實施後,即使中國團客數減少,必定有旅行業者會去開發東南亞旅客旅遊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