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政策牛肉? 黃志芳:政府PMI助攻台商

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記者王孟倫攝)

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記者王孟倫攝)

2016/08/16 06:00

人才、資金、資訊 合稱P、M、I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外交部長、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表示,「新南向」是以人為本的台灣新經濟戰略,不會淪為困難的「難向」政策,政府將從三大方面著手,包括:「人才(People)、資金(Money)與資訊(Information),合稱P、M、I」,全面推展新南向關係。

台灣綜合研究院與現代財經基金會昨天共同舉辦「新南向政策的機會與挑戰」,邀請黃志芳進行專題演講。台塑越南河靜鋼廠事件後,引起外界對新南向質疑;黃志芳強調,過去兩次南向政策主要聚焦在「投資」,新南向是更多面向要與東協發展關係,包括觀光、教育、文化等,像是最近開放部分東協國家來台免簽,這是過去沒想過的。

「我們不會受到單一投資案件影響。」黃志芳說,新南向不只有投資而已,台灣要強化、深化與東協夥伴關係;台灣經貿與東協非常密切,目前東南亞台商協會有登記的公司有二萬五千多家,實際預估至少有三萬家,台灣早在東南亞建立一個製造業帝國,這是未來發展的利基。

黃志芳指出,不只台灣,世界各國看好東協經濟與發展潛力,紛紛到東南亞佈局,最近我們積極舉辦座談會,發現民間對新南向的支持與熱情遠高於預期;不少企業詢問:「政府的政策牛肉是甚麼?」

人才 教育部砸10億培養

他強調,新政府將從P、M、I三面向去協助台商,首先是人才,目前國內了解東南亞的人才很少,使得雙邊交流有限,教育部已經編列明年十億元預算,以強化雙邊教育交流。

資金 國銀備妥360億子彈

其次是資金部分,投資涉及到企業融資,政府將提供更大的協助,例如以企業融資為主的中國輸出入銀行,明年資本額從一百二十億台幣增資到三百六十億台幣,將有更多的子彈可以運用。

資訊 整合官產完備商情

第三是資訊部分,黃志芳說,日本、南韓這方面就做得很好,比如一家日商去東協投資,當地跟誰訂料?上下游有哪些業者?都能獲得完整的資訊;他強調,政府將整合官方及半官方機構,如資策會、工研院、各大智庫,讓業者有更好的商情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