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產業前進東協 黃志芳:不要小看台灣人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12日為東協人力教育中心揭牌並出席新南向教育論壇闡述新南向政策。(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12日為東協人力教育中心揭牌並出席新南向教育論壇闡述新南向政策。(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12 11: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府新南向政策專案辦公室任任黃志芳今天表示,新南向政策擺脫以往的思維,以人為核心,把生機蓬勃的東協市場做為內需的延伸,東協目前已有2萬5千多家台商,越南就有4千多家台商,大家不要小看台灣人,台商在東南亞成立了龐大的產業,例如鼎泰豐即在東協不少國家開設眾多分店,廣受各國歡迎,新政府要積極培養新南向人才,支持產業界繼續前進東協。

黃志芳表示,他之前曾在民間公司服務,越南是很重要的市場,他為此曾學了半年越語,用越語歡迎來訪的越南廠商,立即拉進彼此距離;今年年初,他在民進黨國際部服務時,赴越南參加台商新廠落成剪綵典禮,用越語表達恭賀之意時,立即受到歡迎,可見語言滲透力之強。

黃志芳指出,舊的南向政策只鼓勵台商去投資,看不到人文與教育,也看不到重視文化交流,新南向政策最重要的是幫助台灣把經濟的餅做大,但要擺脫以往只重經濟面的思維,以人為核心,把生機蓬勃的東協市場做為內需的延伸,東協有2萬5千多家台商,越南就有4千多家台商,大家不要小看台灣人,台商在東南亞成立很龐大的製造業,甚至台灣的服務業也很強,例如鼎泰豐在印尼有十家分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也有很多分店,印度代表在返國後表示最想念鼎泰豐的小籠包,希望鼎泰豐可以在印度開店,而台商在東南亞賺的錢最後都會回到台灣。

黃志芳表示,台灣的電子商務業者認為東南亞是最後一班列車,欲透過網路行銷東南亞,就像中國阿里巴巴淘寶網行銷手法,使中國的貨品源源不絕賣到台灣,有台商也擬循此模式行銷東南亞,但需要了解當地的文化;新南向兩個面向是產業及人才,我國一連鎖美髮業者與某大學合作培育東南亞人才,印尼一集團與台灣坐月子業者合作,把台灣坐月子商業模式引入印尼,政府要幫助前進東協的企業,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

黃志芳也分析到2050年的人口消長,東協現在有6億4千萬人,未來會再持續成長,甚至印度會超過中國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而東協國家人口年齡輕,具有較高的消費力,東協市場非常大,以高教為例,東協國家的上班族如要讀碩士學位進修,台灣的收費合宜、氣候及文化相近,均具有很大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