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台灣與日本是感情像家人般親近的鄰居

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東京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台日兩國關係愈來愈密切,以溫暖的情感互相扶持,就像是「家人般親近的鄰居」。(記者林翠儀攝)

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東京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台日兩國關係愈來愈密切,以溫暖的情感互相扶持,就像是「家人般親近的鄰居」。(記者林翠儀攝)

2019/05/12 19:1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受「在日台灣同鄉會」邀請,在東京以「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的挑戰與機會」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台日兩國關係愈來愈密切,他認為,以溫暖的情感互相扶持,是台日關係的核心,也是台日關係最珍貴的地方,台灣與日本的感情,就像是「家人般親近的鄰居」。

賴清德提及,台灣921大地震的時候,他在現場見證了第一個到台灣協助救災的國家是日本;日本發生311地震的時候,最關心日本的是台灣人,全台灣各地都發起募款活動,想要幫助日本。現在台灣跟日本關係非常好,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地震互相幫忙,「我們是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地震沒有把我們震開,反而讓我們更接近」。

賴清德表示,除了台日兩國以溫暖的情感互相扶持之外,雙方在地緣政治上也利害相依,在經濟、貿易、文化與觀光等各方面都維持緊密的交流和合作,台灣幾乎每一個城市,22個城市都有跟日本的城市締結姐妹市或是友好城市。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個小國,又在中國的阻擾下被排除於很多國際組織,所以必須以世界貿易組織的身分,以國際的標準進行國際貿易,目前對台灣最重要的,就是區域經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安倍政府內閣官員公開歡迎台灣加入CPTPP,這是日本對台灣最友善的舉動。

賴清德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指示將CPTPP的簽訂準備視為重要工作項目,積極進行CPTPP規範的國內法律修法工作,並透過繼續模擬演練,強化準備工作,以因應成員國對我國提出的可能要求。目前多項法案已完成修法,他任內指示,針對降低日本農漁工產品關稅進行研究,很高興最近也有了結果。非常期待在第二輪CPTPP談判時,日本可協助台灣有機會加入,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可以與日本共同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