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兒悲歌 去年至少18起

2007/09/28 06:00

〔記者李開菊/高雄報導〕兒福聯盟統計二○○六年關於兒少獨居的新聞,發現至少有十八起,共造成十個孩子死亡、十四名幼童受傷,令人不勝欷歔!

兒盟對於「獨居兒」的定義,係指家長長時間未陪伴、照顧子女,導致年幼子女長期獨處在家,必須自我照顧。獨居兒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自己獨居,另一種雖與家長同住,但因為種種因素大人經常不在家,所以孩子必須生活自理,此類「隱性獨居」的兒少人數眾多,也不易被發現。

獨居兒家庭型態,包括離婚、喪偶、未婚、分居等單親家庭比例高達八成七。值得注意的是,獨居兒屬多重弱勢,七成五有課業落後的問題,六成七三餐不繼、外表髒亂不整潔;而每兩個獨居兒就有一人,獨自在家或外出時曾遭遇危險或意外。

根據兒盟二○○六年「台灣地區兒童人權調查」結果,推估全國約有兩萬名兒童少年僅與手足同住,而沒有與任何長輩住在一起;另外,有兩成二的受訪學童表示「家裡常常沒有人陪伴、照顧」。由此可知,在台灣還有更多獨居或長期獨處的孩子,亟需社會大眾的關心與協助。

兒福聯盟南區辦事處處長黃瑋瑩表示,由於獨居兒少問題需要被注意的重要性愈趨明顯,該聯盟從年初就開始關懷獨居兒少的議題,會視獨居兒少的個別問題與情況為其提供相關服務,如連結社區資源提供到宅服務,以維持少年基本生活需求及生活照顧,讓孩子學習整理家務、打理生活及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安全維護服務。

針對經濟困頓之家庭,兒福聯盟提供孩子電話卡,作為對外緊急聯絡之用、與社區鄰里長說明加強社區巡守、提供生活陪伴及情感支持、心理輔導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