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宗!彰化豬肉驗出瘦肉精

2007/07/30 06:00

流入苗栗肉品市場數量不明

〔記者王百鍊、吳為恭、傅潮標、洪素卿/綜合報導〕苗栗肉品市場一批來自彰化縣埔鹽鄉耕群養豬場的豬隻肉品被驗出含零點三七ppb瘦肉精,初步懷疑是飼料添加物的精料出問題,場內二百多頭豬隻兩個月內不得出豬。但至於有多少問題豬肉流入市面,苗栗肉品市場表示,假日無人上班,須等今天才能提供。

美國進口豬肉被驗出瘦肉精後,衛生署下令全國各地抽驗豬肉有無殘留瘦肉精,結果苗栗縣從肉品市場送驗的一件檢體呈陽性反應,進而查出其豬隻來自埔鹽鄉耕群養豬場,苗栗縣衛生局食品衛生課立即停止休假,通知彰化縣衛生局監控這家養豬戶,禁止其再出貨並追查現有豬隻是否也含瘦肉精成分,並通知苗栗肉品市場不要再進這家養豬戶的豬隻屠宰。

疑是飼料添加的精料出問題

彰化縣政府昨天派員前往豬場調查,銷毀已屠宰肉品,並帶回飼料及飼料添加物的精料,也抽取豬隻活體的血液及體毛,將送往中央畜產會肉品檢查組化驗。

該豬場屬於小規模畜養,約有七、八百頭,估計每週出貨不超過五十頭。由於瘦肉精在活體豬肉內會慢慢代謝分解掉,該養豬戶現有未屠宰的豬隻,等到兩個月後,經檢查沒有藥物殘留,始可恢復出豬。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課長林森表示,巫姓養豬戶自稱有一名業務員前來推銷含有礦物質、維他命、藥物的精料,約一個月前他開始購買精料,委請工廠將精料加入玉米、大豆粕等配合飼料供應豬隻食用,他懷疑精料的成分中可能含有瘦肉精。

據了解,耕群養豬場的精料來自嘉義縣中埔鄉。彰化縣動防所長郭丑哲表示,他們已從多個方向檢驗瘦肉精來自哪一個環節,最可能是來自精料,但約需一週的化驗時間才能知道,在還沒確定前他們不宜公布精料來自哪家業者。

此外,郭丑哲指出,瘦肉精也可能來自飼料,但飼料成本較低,不太可能添加瘦肉精;也可能來自飼料運輸過程,被未洗淨、殘存瘦肉精的飼料桶感染,只是機率很低;也可能是飼主自行添加瘦肉精。

問題豬23日賣出 應已吃下肚

苗栗縣衛生局調查發現,這批問題豬在二十三日於苗栗肉品市場屠宰後,批發到傳統市場販售,依過去經驗,研判應早已賣完,甚至都進入消費者肚子裡,如有剩貨則是被肉販製成香腸販賣。

衛生局昨天連繫肉品市場兩名課長,請其提供這批問題豬隻屠宰的數量與流向,並了解是否有沒賣完的冷凍豬肉或香腸還在市面上出售,但肉品市場表示,必須等今天上班後才有辦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