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新制共識 申請入學時間延至5月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年華表示,未來110學年的大學考招,仍維持兩次考試,但申請入學時持逐年延後,目標要還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年華表示,未來110學年的大學考招,仍維持兩次考試,但申請入學時持逐年延後,目標要還給高中三年完整學習時間。(記者吳柏軒攝)

2016/12/02 17:4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12年國教107年新課綱上路,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展開入學考招重大變革,今天常務會做出共識,採微幅調整,維持兩次考試與各入學管道,但將逐年把申請入學的時程延後,而未來將改制由新型學測(X)與分科測驗(Y)及高中學習歷程(P)3者作升學參酌,預計107學年升高一的23萬名學生適用,110學年正式上路。

現行大學考招,有學測、指考2大測驗,入學管道分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特殊選才等,但如今卻因高三學生下學期多忙申請入學,課業荒廢、教室失序等亂象橫生,使外界督促大學考招制度亟需變革。

招聯會表示,為解決高三亂象,並因應107課綱上路,同時增加青年競爭力,展開110學年考招連動新制,推出新型學測(X)與分科測驗(Y),並規劃高中學習歷程(P),3大項目作為大學各科系招生入學參採,其中高中學習歷程的參採(P)在申請入學管道中,佔比不少於5成,成為申請將來最重要的入學依據,與現況雷同。

招聯會今日召開常務委員會議,會議中作出多項共識,如重視高中三年完整學習,大學選才不以考試成績作唯一標準,並簡化考科,也穩健考招制度,不劇烈變動,但不走回「一試定終身」老路。

其中,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現行高三寒假實施X,暑假考Y,但招生時程調整,原先申請從高三下的3到5月進行,未來申請作業將逐年延後,每年往後延1星期,預計在109到110學年,就能讓申請作業延後到5月,高三課程結束才展開招生,還給高中完整3年學習。

戴念華說,今天會議取得多數共識,未來仍待定案後,最快明年2、3月交由招聯會會員大會通過,並提報給教育部審核,希望明年6月前能公告,讓高中端有1年時間緩衝適應,並配合107課綱上路時同時實施,適用對象為105學年的8年級生,約23萬學生受影響,107年升高中的學生就要注意將來入學變革,110學年正式實施。

大學考招連動改良方案新舊制對照表與說明。(記者吳柏軒攝)

大學考招連動改良方案新舊制對照表與說明。(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