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招生變革 申請入學將延後

表

2016/12/02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招連動改革方案,引發各界矚目,招聯會今天將召開常委會,討論彙整各界意見而擬出的「現狀微調」新方案,考試仍有兩次,寒假考新型學測,暑假考分科測驗,但申請入學放榜招生延後到五月底、高三課程結束後,而申請除採計學測成績,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將占比五成以上,高三生考完學測後不能再打混,須完整學習,新制預定一一○年實施,現在的國二生首批適用。

預定110年實施 現國二生首批適用

配合十二年國教高中新課綱,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大幅增加選修課程,大考中心曾提配套的考招連動六項草案,但經召開公聽會,決定捨棄六案,改提新方案,且為避免衝擊太大,定調「現狀微調」,學測目前考五科,新型學測將減為三科或三加一科(國英數加社會或自然),指考現在是重複考一次國英數等科,分科測驗則改成「加考」部分選修科,如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公民,未來大學採計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的考科相加,不會超過五科。

招聯會工作小組規劃,各管道入學名額比例不變,申請占比維持五成五,考試分發二成五,其餘為繁星申請入學及特殊選才入學。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生是學習主體,因此申請入學除採計學測成績外,大學選才將著重於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也可參採在校成績;分科測驗則仍作為考試分發使用,維持入學多元管道。但三年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申請入學關鍵,也引發外界擔憂「三年都不能放鬆、升學壓力更大」疑慮。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設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目前全國高中開始試辦中,除了課綱規定的各科成績,學生選修科目成績也會顯示,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老師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對高中最大改變是選修大增,高三下的學習成果也將列檔案,可解決過去高三下不學習的問題,但如果大考不改變考題型態,仍會變成考科掛帥,高中增加選修,幫助學生自主適性學習的目標恐難達到。

招聯會常委會今天將新方案排在首案討論,一度主張應待高三課程結束後再辦考試的台大,態度已鬆動,預期今天會順利通過新案,明年一月交由會員大會決議後,送教育部審定,明年六月前公布,一一○年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