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北道路案爭議大 新北市自願進二階環評

民間團體今於環評大會中抗議,要求環委駁回淡北道路案。(記者蔡穎攝)

民間團體今於環評大會中抗議,要求環委駁回淡北道路案。(記者蔡穎攝)

2015/01/28 17:1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評結論遭行政法院撤銷的淡北道路案今於環評大會續審,新北市政府於會中強調審查過程一切依法辦理,願尊重法院判決並主動進入二階環評;針對民眾質疑為何不拓寬台2線替代淡北道路,新北市表示,拓寬也需要分流道路,淡北道路開發有其必要性。

環評大會今討論法院判決出爐後的環評程序問題,民間團體於會中抗議,要求環委駁回淡北道路案;淡水居民紀榮達表示,若淡北道路會牴觸海岸永續及濕地保護,環保署應果斷下決定,讓新北市趕快進行台2線拓寬。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張譽尹強調,根據「文化資產保護法」,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及破壞,淡北道路就算沒有入侵紅樹林自然保留區,「1公分的距離」也未免太近了。

新北市政府則強調,竹圍走廊僅有台2線一條主要幹道,淡北道路開發有其必要性;新北市新建工程處總工程司王益翔說,竹圍走廊在上下班和假日時段皆呈現交通壅塞,且約63%為經過性車流;他強調,台2線拓寬確為改善選項之一,但要先靠淡北道路分流才有拓寬空間,否則交通黑暗期難以想像。

針對開發道路距離紅樹林保留區過近,王益翔表示,法院判決中的「1公分」所指的是地界與保留區距離,但淡北道路沿線設有草溝和自行車道,保留區離真正的道路約有3點多公尺;他說,新北市會在二階環評時加強生態評估調查,並妥適提出減輕對策,以避免對紅樹林造成重大影響。

環評大會委員見新北市府主動提出進入二階環評,且最高行政法院也判決淡北道路符合二階環評要件,決議依照判決結果進行,並要求新北市府後續應釐清開發案對紅樹林的生態影響、工程範圍和保護隔離作法等,並納入公民參與意見作為審查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