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通電腦退休副總變有機農 愛台54年如願取得身份證

78歲的加拿大籍劉力學(Pierre Loisel),今天以「殊勳」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頒發身分證、戶口名簿。(記者陳心瑜攝)

78歲的加拿大籍劉力學(Pierre Loisel),今天以「殊勳」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頒發身分證、戶口名簿。(記者陳心瑜攝)

2018/10/11 12:1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78歲的加拿大籍劉力學( Pierre Loisel)是退休神通電腦副總,現在在石門當有機農,他是全世界第一台中文電腦的催生者,更推動台灣「廚餘回收」,還曾促成加拿大在台設立辦事處,對台灣貢獻良多,今年是他來台的第54年,今天以「殊勳」之榮,由新北市政府副市長李四川頒發身分證,如願成為貨真價實的台灣人,劉力學開心的用流利中文大喊「我愛台灣,要為台灣種出更美味的蔬果。」

劉力學24歲時教會號召下來台服務,之後陸續在台灣大學念書、在輔仁大學教授工程學,20年前從神通電腦副總職務退休,投入有機農業至今,更帶動廚餘做有機堆肥風潮,目前在石門經營臨海農場。

劉力學說,以前常有小孩子指著他叫「美國人」,也常被叫「老外」,他開玩笑說,我覺得有點不舒服,怎麼都不叫我名字?他說,劉力學台灣54年,這天總算來了,從今以後他可以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更要繼續努力學講閩南話。

久居台灣的劉力學一直想要取得身分證,但也不想放棄母國國籍,今年8月6日接受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獎章,並經民政局及金山戶所多方協助收集相關文件,劉力學終於以「殊勳歸化」方式歸化我國國籍。

李四川表示,劉力學不僅為台灣外交打開一條明路,在科技、環保、教育等領域的貢獻有目共睹,今年獲頒新北市榮譽市民,並獲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劉力學不但成為台灣女婿,他愛台灣的心及實際行動,更早已證明了他是一位道地的台灣人。

劉力學今天在妻子陪伴下獲頒台灣身分證。(記者陳心瑜攝)

劉力學今天在妻子陪伴下獲頒台灣身分證。(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