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售風向球? 美媒稱美若售台F-15EX戰機 有利台海作戰對抗殲-20

2024/03/06 13:20

面對中國的匿蹤五代機殲-20,許多專家認為,這是對台灣制空權的嚴重挑戰,尤其是與台灣用於防禦的F-16、幻象2000等第四代機相比,顯得略顯吃力。但殲-20的發動機被卻認為是在同類型戰機中相對較弱的。(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面對中國的軍備成長與局勢,台灣到底需要怎麼樣的戰機?在台灣短期內因各種因素尚未能擁有國造五代機或美製F-35戰機時,該如何利用現有的四代機力抗中國的五代機殲-20,一直是我國也是美國該如何軍售的重要課題。近日,美國權威雜誌分析認為,波音新推出的F-15EX憑藉其強大的動力與酬載量,是台灣對抗中國的完美戰鬥機。

儘管該報導可能被部分輿論視為放消息,試試台灣的採購風向,但其分析仍具參考價值。就如同先前傳出美國有意售台F/A-18戰機一樣,僅止於推估分析,而此次美方再度提出類似的分析消息,是否同為「帶風向」的手段值得後續觀察。

台海五代機現況

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1日發表文章指出,保衛台灣的關鍵因素是台灣擁有的戰機數量,台灣空戰將是中國入侵台灣的關鍵因素!特別是面對中共五代機殲-20,許多專家認為,這是對制空權的嚴重挑戰,尤其是與台灣用於防禦的F-16、幻象2000等第四代機相比,而台灣的這些飛機中,不太可能有足夠的飛機,來無限期地阻止中國的任何入侵計劃。

在理想的世界中,美國將擁有足夠的F-22或F-35等第五代戰機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入侵,但現實是這些系統太昂貴,台灣也因種種因素買不到五代機。而面對此一困境,美國確實擁有一批新升級版的F-15EX戰機,並計劃廣泛部署這些飛機,作為面對國防預算下降及F-22、F-35兩種主力五代戰機在成本超支上的權宜之計。

匿蹤技術與防空系統的進步,使F-15不再適合擔任如傳統那般的前線主力攻擊機,因為難以躲過雷達的偵察,反倒是藉由其「載彈量」與「強大的引擎推力」,可轉職擔任稱職的攔截機。(圖片擷取自DVIDS)

F-15EX對抗殲-20

中共殲-20雖有賴於匿蹤塗料可以進行秘密行動,並在更遠的距離上與敵方戰鬥機交戰,同時不被發現,但殲-20的發動機被認為在同類型戰機中相對較弱。相反的,F-15EX擁有強大的F110-GE-129發動機,可在短時間內產生最大推力,並達到高空2.5馬赫以上的速度,作為一款強大的戰鬥機和攔截機,那正是防止中國對台灣空襲所需的戰機。

且在近距離纏鬥方面,F-15EX也比殲-20更具決定性優勢,特別是火力強大M61A1火神機砲;此外,F-15EX相比先前的F-15型號具有更大的載荷能力,這意味著它可以攜帶更多的各式飛彈。而不可避免地,殲-20肯定會參與台海的攻擊行動,若F-15EX以台灣為基地,那麼它就有機會真正克服殲-20在紙面上的長距離匿蹤優勢。

而或許部分意見會擔心,F-15EX也能進行侵略性打擊任務,這與美國的台海防禦政策相違背,但文章分析說明:這些非匿蹤的四代戰機,要針對中國的防禦工事進行進攻是有困難的,因為它將被中國擁有的大量俄製S-300、S-400防空系統所擊落;但作為台灣的防禦性武器,F-15EX與更昂貴的五代戰機相比,更便宜也更容易維護。

定位的改變

國家利益》分析,「匿蹤技術改變了攻擊型戰鬥機的戰術定位」,過往F-15被視作為重型攻擊戰鬥機,與輕巧的防禦型戰鬥機F-16在戰術的使用定位上有很大不同,特別是美國後期服役的F-15E更強化專門的主動對地打擊能力,這與美國協助台灣「防衛」而不進犯中國的方針不同,這也是為何美方更願意出售的F-16戰機的原因。然而,在面對中共匿蹤戰機的興起,F-15的戰術定位也因此而改觀!

匿蹤技術與防空系統的進步,使F-15不再適合擔任如傳統那般的前線主力攻擊機,因為難以躲過雷達的偵察,反倒是藉由其「載彈量」與「強大的引擎推力」,可轉職擔任稱職的攔截機,在面對中共的匿蹤殲-20戰機,台海的的近距離現況,反而讓殲-20無法完全發揮長程的匿蹤優勢。綜合戰術使用與有限的國防預算考量,國家利益》雜誌才會評論F-15EX會是符合台灣需求的新戰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