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外交心腹車禍亡 政敵下毒手?

北韓主管對南韓工作的外交高手金養建,據報導廿九日因車禍身亡。(路透檔案照)

北韓主管對南韓工作的外交高手金養建,據報導廿九日因車禍身亡。(路透檔案照)

2015/12/3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中央通訊社(朝中社)卅日發布新聞指出,北韓主管對南韓工作的統一戰線部部長兼勞動黨書記金養建,於廿九日早上六時十五分因車禍身亡,享壽七十三歲。北韓將為金養建舉辦國葬,由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擔任治喪委員會委員長,另外,今年十一月傳出被下放勞改的勞動黨書記崔龍海也列名治喪委員,而南韓也罕見地由統一部長官洪容杓具名致哀。

兩韓關係 可能出現停滯

金養建是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對中國及對南韓政策的外交智囊,二○○七年出任統一戰線部長,同年促成了南韓總統盧武鉉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第二次南北韓高峰會。二○一○年九月勞動黨代表大會,金正日指名金正恩擔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及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進行接班布局,金養建也同時被任命為黨書記。

朝中社發布的消息中,稱金養建為「忠誠的戰士」,報導中還指出,金正恩最近也讚揚他為值得信賴的「革命同志」。金養建受到金家父子兩代倚重的程度可見一斑。

多年來北韓有不少高官死於車禍,包括二○○三年負責對南韓事務的勞動黨書記金容淳。究其原因面固然是因為北韓十分貧窮,道路維護狀況不佳;但由於北韓高官出巡交通安全都十分嚴密,而官方卻對每次車禍都語焉不詳,常引發外界揣測是否另有隱情。例如二○一○年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李濟剛死於車禍,當時他正捲入和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之間的權力鬥爭。這次南韓媒體認為金養建死因可疑,也有南韓學者認為金養建可能因為太受金正恩倚重,以致遭到其他派系忌妒。不過,南韓官方對這些說法都沒有評論。

金養建在促進南北韓和解的工作上也頗受南韓推崇,除了○七年的第二次南北韓高峰會之外,去年十月他也促成北韓權力核心的黃炳誓及崔龍海閃電訪韓,今年八月北韓越境在南韓非軍事區(DMZ)埋設地雷炸傷南韓官兵,激化南北韓軍事緊張,金養建施展「金正恩式和戰並用戰術」以南北韓高層對話,化解危機。

由於金養建被南韓視為穩健派人士,韓聯社分析指出,短期內南北韓對話可能出現停滯,未來北韓在處理雙邊關係時恐將變得僵硬。南韓政府罕見地由統一部長官洪容杓具名致哀,這是繼二○○七年北韓外長白南淳過世後,八年來南韓再次向北韓已故高官正式致悼。中國方面也由外交部向北韓致哀。

金養建卅一日將舉行國葬,在八十人治喪委員會名單中,出現先前遭下放的崔龍海與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元東淵兩人姓名,可能意味兩人地位已經恢復。其中元東淵曾是金養建副手,或許未來將接掌對南韓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