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無人機 攻擊印度洋貨輪

伊朗軍方在南部港口科納拉克(Konarak)靠近印度洋的海軍基地,展出據稱射程可達1000公里的「塔拉耶」(Talaeiyeh)巡弋飛彈。(法新社)

伊朗軍方在南部港口科納拉克(Konarak)靠近印度洋的海軍基地,展出據稱射程可達1000公里的「塔拉耶」(Talaeiyeh)巡弋飛彈。(法新社)

2023/12/25 05:30

船上起火受損 21人幸無傷 印度海軍協助救援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對以色列發起攻擊後,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也開始攻擊途經紅海、蘇伊士運河航道的商船,導致國際航運業因擔心遇襲而紛紛改道,廿三日更傳出伊朗直接派出無人機,攻擊印度洋上的貨輪,引發外界對供應鏈穩定的進一步擔憂。

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載運化學品的商船「冥王星號」(Chem Pluto)在距離印度海岸三七○公里處的印度洋上,遭到從伊朗起飛的一架自殺無人機襲擊,貨輪被擊中後起火,結構受損,船體有部分進水,所幸火災在短時間內就被撲滅,船上約廿一人無人受傷。印度海軍隨後出動海軍艦艇及戰機提供協助。

伊朗以往便有襲擊貨船的紀錄,但這是以哈衝突爆發以來,美國政府首次直指船舶遭到伊朗襲擊。五角大廈聲明表示,這是自二○二一年以來,第七起伊朗攻擊商船事件。

美聯社報導,該船懸掛賴比瑞亞旗幟、屬於日本公司但由荷蘭公司營運,英國海事安全公司「安布雷」(Ambrey)則透露,該貨輪當時正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往印度,且與以色列「有關」,這似乎解釋了該船為什麼會遭到攻擊。

安布雷指出,這是在遠離紅海的印度洋海域首度發生這類襲擊事件,而此事又正好發生在該公司認定的「伊朗無人機高威脅區域」。不過,目前仍不清楚無人機攻擊事件為何者所策動。

紅海油輪求救 美艦擊落4架無人機

與此同時,美國中央司令部廿三日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拉盟號」(USS Laboon)當天下午在接獲兩艘油輪求救後,於紅海成功擊落四架從「青年運動」控制區域飛來的無人機,同日還有兩枚疑似由「青年運動」發射的反艦彈道飛彈,落入紅海南部水域,但沒有船隻受到影響的報告。

在華府考慮祭出可能動武等更強硬的措施之際,白宮廿二日引述最新情報指控伊朗,深入參與「青年運動」在紅海對商船的攻擊。伊朗尚未對無人機襲擊印度洋商船事件置評,但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廿三日否認德黑蘭協助「青年運動」襲擊穿行紅海的商船,並警告說,只要以色列繼續在加薩走廊進攻,這條水道就永無寧日。

「青年運動」在紅海襲擊被該組織認為支持以色列的船隻,在這個佔全球海上貿易約十二%的地區造成混亂。全球許多最大航運公司、石油生產商和其他貨主,已開始改變航線,改走繞過非洲南端的更長航路,導致油價和保險費率上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