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追逐日船 日升級危機處理

中國海警船六日凌晨駛入釣魚台列嶼中的「南小島」領海,乃中國一日實施其海警法以來的首例。圖左為南小島、其旁邊是北小島,遠方則為日方所稱的魚釣島(釣魚台)。(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六日凌晨駛入釣魚台列嶼中的「南小島」領海,乃中國一日實施其海警法以來的首例。圖左為南小島、其旁邊是北小島,遠方則為日方所稱的魚釣島(釣魚台)。(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海警局兩艘公務船六日凌晨駛入釣魚台列嶼中的「南小島」領海,還在該島以南約廿二公里(相當於該島領海範圍內)的海面上,時而追逐兩艘日本漁船。這是中國允許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一日施行以來,公務船首次進入「日本領海」。

對此,日本政府鑑於六日的情況屬於緊急事態中的「重大事件」,啟動危機處理機制,將設在首相官邸的「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升級為「官邸對策室」,整合協調政府因應相關危機的初始措施。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六日凌晨約四點四十五分至五十二分,在南小島「鄰接區」內的四艘中國公務船中,有兩艘駛進該島領海,其中一艘還配備機砲。鄰接區又稱毗連區,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其範圍為領海外十二浬(約廿二公里)。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在六日凌晨約四點五十二分後,該兩艘中國海警船斷斷續續追逐各有三名船員的兩艘日本漁船。日本漁船一離開南小島領海,這兩艘公務船也駛出。聞訊趕來的日本海保巡邏船發出警告,中國海警船當天約下午一點十五分駛離南小島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連續八天在釣魚台列嶼周邊航行,也是今年第二次逼近日本漁船,而中國公務船去年逼近日本漁船的案例共有八例。

日方三日就已透過「日中高級事務層級海洋協商」(中方稱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向中方表達對海警法的「強烈擔憂」。中方則回以該法「符合國際法」。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四日就該法示警說,中國正一步步推動海警成為其「第二海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