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非殺了我」白俄總統悍拒重選

白俄羅斯民眾指控總統魯卡申科選舉舞弊,舉出「我的選票被偷了」標語上街抗議。(路透)

白俄羅斯民眾指控總統魯卡申科選舉舞弊,舉出「我的選票被偷了」標語上街抗議。(路透)

2020/08/18 05:30

逾22萬人上街抗議選舉不公 17日起全國罷工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涉嫌操控九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以延續長達廿六年的政權,引爆全國大規模示威,包括十六日逾廿二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十七日起全國罷工等。全球各國也接連對白俄政府提出警告,英國十七日更揚言祭出制裁,並號召國際進行獨立調查。然而,魯卡申科一再表明不會重新舉行大選,甚至口出狂言:「除非殺了我」。

一週內逾6700人被捕、2死數百傷

白俄官方聲稱,魯卡申科在九日的大選中斬獲約八成選票,成功達成六連任,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的得票率則不到一成。但季哈諾夫斯卡婭指出,若計票過程正確,自己應取得六至七成選票,舞弊之說因而甚囂塵上。但連日來,示威民眾慘遭警方出動水砲車、閃光彈、催淚瓦斯鎮壓,一週內逾六千七百人被捕、數百人受傷、兩人死亡,甚至傳出被警方威脅、虐待等情事。

英外相︰不承認白俄詐騙式選舉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十七日表示,英方不會承認白俄的「詐騙式」選舉,並譴責白俄政府採取「恐怖鎮壓」,英國將與國際盟邦合作,對相關人士實施制裁。他也呼籲,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應調查白俄大選。歐盟各國外交部長日前認定,白俄大選結果不實,同意啟動制裁程序,但仍不清楚何時公布制裁名單。此外,美國也譴責此次選舉「不自由、不公平」。

這股反魯卡申科浪潮十六日在白俄首都明斯克達到新高峰,據各家外國媒體和當地獨立新聞網站Tut.by估計,有逾廿萬人參與這場白俄獨立後最大規模示威「自由大遊行」,從各街道往「獨立廣場」前進,眾人手持鮮花、氣球,或一九九五年通過修改國旗公投前的「白紅白」色國旗,比出勝利手勢。相較於日前遭遇警方強力鎮壓,此次示威現場幾乎沒有警察,氣氛和平。

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在選後,以自身和家人安全為由前往立陶宛,之後陸續透過影片鼓勵白俄民眾上街表達訴求。她十七日再度發布影片表示,已準備好領導國家,並呼籲國安和司法人員停止支持魯卡申科,強調將不會追究他們過去的行徑。

另一方面,親政府支持者十六日也舉行集會,官方聲稱逾六.五萬人出席,但當地媒體指僅約三萬餘人。魯卡申科也出席並發表演說,聲稱重新大選會讓國家滅亡,又以北約組織(NATO)已在西部邊境集結兵力為例,煽動支持者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但北約否認。魯卡申科十七日表示,不會再舉行其他選舉,「除非你們殺了我」,但後來又改口,聲稱必須通過新憲法才能重選。

逾二十二萬名白俄羅斯民眾十六日遊行,要求總統魯卡申科下台,重新舉行大選。(美聯社)

逾二十二萬名白俄羅斯民眾十六日遊行,要求總統魯卡申科下台,重新舉行大選。(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