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寒冬已至! 中國人瘋存定存、買黃金

2024/02/18 06:16

中國家庭越來越將黃金視為避險產品。(資料照)

首次上稿 02/17 22:42
更新時間 02/18 06:1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房市與股市是過去中國民眾累積財富的最常見方式,但如今此兩大市場不再安全,這使得低風險工具,包括定存、綜合性壽險與黃金,成為受歡迎的保存財富手段。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吳飛說,「大家意識到寒冬已經來臨,他們變得更保守,更有危機感,特別是針對股市與房市」。

經營小公司的李媛(音譯)仔細檢視幾家銀行提供的定存利率後,將人民幣20萬元(台幣88萬元)存進河北在地一家小型機構,以確保她辛苦賺來的積蓄,3年後能獲利3.2%。

她說,「我去年開始計畫為我還在學步的兒子存錢,銀行存款的回報不大,但至少是可預測的;房地產市場與股市的情況很糟,甚至財富管理產品也不能保證收益」。

中國指標性的滬深300指數,從2021年以來已經暴跌38%,上週創下5年新低。至於房地產部門,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70大城市的房價,以幾乎9年來最快速度下跌。數據顯示,中國去年房地產銷售面積年減8.5%,銷售總額年減6.5%。

江蘇銀行一家分行財富經理Evelyn Xu表示,儘管過去一年中國人民銀行數度降息,但客戶對定存展現特別興趣,而且變得更保守,她說,「許多客戶退出私人銀行產品,選擇3年期定存,而對於那些投資財富管理商品的人,他們現在的期望是保證不虧本,而不是對收益率斤斤計較,過去該回報率可能超過5%」。

她說,去年江蘇銀行推出利息3.3%的3年期定存產品,結果甚至有其他省份與城市的民眾前來存款。

中國人行數據顯示,自2022年以來,新增家庭存款急遽成長,大幅超越過去10年的水平趨勢。2022年新增家庭存款總額人民幣17.9兆元(台幣79兆元),較前一年增加人民幣8兆元(台幣35.2兆元),去年也維持人民幣16.67兆元(台幣73.4兆元)的高水準。

同時,中國家庭也越來越將黃金視為避險產品。世界黃金協會上月底報告說,中國去年超越印度,成為全球黃金最大消費國。2023中國在金條、金幣的投資成長28%至280公噸,而在全球金飾市場上,中國的需求成長10%。

報告發現,中國政府與個人大肆購買黃金,扭轉了全球需求下滑的趨勢。浙江省《錢江晚報》報導,一名投資人上月在中國建設銀行杭州分行,一口氣買了3公斤金條。Evelyn Xu說,「過去一年黃金很受歡迎,主要被當作避險資產購買,儘管價格已經飆漲,但我們預期2024年銷售量將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