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軍炸死志工成轉捩點 拜登對納坦雅胡下通牒

美國總統拜登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見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保護加薩走廊巴勒斯坦平民和外國援助人員。(美聯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見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保護加薩走廊巴勒斯坦平民和外國援助人員。(美聯檔案照)

2024/04/05 18:30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確切地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保護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平民和外國援助人員,否則華府可能在以哈戰爭中限制對以色列的支援。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後,以色列對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展開報復性攻擊,導致數萬巴勒斯坦人死亡。

路透社報導,美國多個月來要求以色列改變軍事策略。力挺以色列的拜登如今下通牒,轉捩點是以軍本月1日空襲導致慈善組織「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 WCK)7名志工喪命。以色列軍方承認犯下「嚴重錯誤」。

白宮未具體說明美方希望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採取何種措施,也沒有說明他若不行動,美方會如何回應。不過分析家表示,隱含的威脅是美國慢一點向以色列運交軍火,或在聯合國不再如此相挺。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美國資深外交官羅斯(Dennis Ross)說:「總統實際上是在說你得滿足這些人道主義需求,否則我別無選擇,只能在(軍事)援助上設下 條件。」

即將於11月競選連任的拜登一直苦於在處理以哈戰爭上找到平衡點,一邊受到自家民主黨進步派要求約束納坦雅胡的壓力,一邊面臨可能導致多數親以的獨立選民疏遠的風險。他到目前為止都不願就運交軍火一事設定條件。

拜登和納坦雅胡今天通話,以色列政府在幾個小時後宣布數項措施以助更多援助物資進入加薩,包括開放阿什杜德港(Ashdod)與艾瑞茲(Erez)關卡讓物資進入加薩北部,以及增加從約旦運送的援助物資量。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措施是否足以滿足美方要求。

一名知悉通話狀況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說,30分鐘的通話氣氛有時很緊張,拜登將他關切的事說清楚講明白,納坦雅胡則為他在加薩問題上的做法辯護。

一位白宮高階官員形容這次談話「非常直接、非常坦率」,並說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都有參與。

至於美方有何期望,這位官員表示:「我們要求一項全面的計畫,讓他們在此事上做得更好。他們不能殺害人道援助人員和平民。」

現任職於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前國家安全會議(NSC)中東事務官員辛赫(Mike Singh)說,如果以色列沒達到拜登的條件,最可能出現的步驟是美國就相關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進行磋商,就像結束2006年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衝突時的那樣。

他還說:「對軍火運交設定條件,在政治上更令人擔憂,很可能會在國會面臨強烈反彈,並可能使以色列容易受到真主黨或其他伊朗代理人的攻擊。」

美國前情報官員潘尼可夫(Jonathan Panikoff)表示,拜登不太可能採取會顛覆美以關係的激烈行動,例如扣住昂貴軍火或在聯合國完全放棄以色列。

但拜登可以對規模較小的軍事項目提出條件,並採取進一步措施打擊那些涉及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攻擊巴勒斯坦人事件的極端猶太屯墾者。

潘尼可夫說:「拜登對(以哈)戰爭進行方式以及對納坦雅胡總理已經失望透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