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學運領袖周庭流亡加拿大 親吐獄中生活:每天以淚洗面

周庭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在獄中生活,坦言透過閱讀大量小說來忘記現實世界的痛苦。(圖擷取自周庭YouTube頻道)

周庭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在獄中生活,坦言透過閱讀大量小說來忘記現實世界的痛苦。(圖擷取自周庭YouTube頻道)

2024/02/27 11:24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在加拿大求學的香港民運領袖、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去年12月宣布不會再履行「港區國安法」保釋條件,返回香港報到,她近日透過YouTube頻道分享在獄中生活,坦言透過閱讀大量小說來忘記現實世界的痛苦,還提及在獄中首次簽署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當時沒想到成為未來3年的惡夢。

周庭回憶,她於2019年8月因參與警察總部示威被捕,2020年11月23日被正式定罪法官判定還押,故須在監獄內等待判刑結果,還押期間很短僅10天。她被還押後立即送到大欖女懲教所(監獄),剛開始入獄非常不適應,每日以淚洗面,這段期間多數時間在閱讀看書、和囚友交流、看電視和寫信給外面的人來度過。適應監獄生活的過程包含學習如何摺棉被,也有遇見比較善良囚友,細心教導周庭如何應對獄中長官與生活。

周庭在生日前夕(12月2日)被法官判監10個月,隨後被送到羅湖懲教所。由於當時正值疫情期間,剛到羅湖懲教所須先隔離一段期間,當時和其他囚友工作是折政府單位會使用的信封或公文袋,隔離期結束被分到洗衣組別,工作內容包括清洗囚犯衣服和懲教人員的制服,開始獄中的日常生活。

周庭說,她在12月底開始適應羅湖懲教所獄中生活時,某天忽然迎來轉變,當日早餐洗衣組別吃完早餐後,其他人正在排隊準備回去囚室時,她被懲教人員叫住前往面晤1名長官,長官告知她即日將被調往大欖女懲教所,並成為一位甲級囚犯,成為甲級囚犯後,懲教所將對囚犯保安級別有所提升,隨後被要求立即收拾私人物品坐上囚車前往大欖女懲教所。

周庭說,以前在羅湖,一間囚室可能會有10幾張床,大家共用馬桶或蓮蓬頭,去了大欖女懲教所後,雖然日常工作和生活都是與大家一起,但晚上回到囚室睡覺就是單獨囚禁,工作也變成縫製修補衣服。

周庭談及監獄膳食,一旦在囚人士被正式判刑後,就不再擁有吃外面餐點的選項,一定要吃懲教所提供餐點,她坐牢期間是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監獄餐有4種,包括中餐、中式速食、印度餐、西餐,入監第1天會被詢問選擇,做出選擇後除非有特殊理由向獄方申請,後續將持續吃同種餐點。

周庭提到,她在羅湖因為10多人1間囚室,裡面會有1台電視,隨後到大欖女懲教所因為是單獨囚禁就沒有電視,不過公共空間會有電視能觀看。白天工作完,下班後就可以看電視,如果要轉台須得到其他囚犯同意。

其他娛樂活動還可以看書和畫畫,周庭坦言,她在獄中不喜歡看太沉重書籍,主要閱讀小說度過獄中生活,短短6個多月獄中生活就看了東野圭吾約20本小說作品,還看了整套哈利波特、飢餓遊戲。周庭說,「看小說能令我沉迷在幻想世界裡,可以令我暫時忘記現實世界的痛苦」。

周庭還分享了1件寄失信件的奇怪經歷,在囚期間她多數寫給朋友的信件都能送達,但有1封在6月4日寄出信件卻未送達對方手中,這封信件內容無關任何政治或敏感議題內容,單純書寫個人生活、感受以及看了什麼書。

周庭指出,過去這幾年經歷,帶給她最大陰影並非坐牢,而是國家安全法。如同她在去年12月公開信提到,她在入獄前曾因國安法被捕,所以在監獄期間一直很害怕將因該法被起訴,甚至造成無法出獄,國安當局每3個月會要求她簽署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她首次簽署這份通知書是在監獄中,卻沒想到通知書成為她未來3年惡夢。

周庭說,過往種種經驗讓她覺得能坐在鏡頭前分享個人故事,「這份自由是得來不易的」,未來希望能繼續透過這個頻道分享更多生活趣事或不同事情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