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放過周庭 港特首︰終身追捕

前香港民運領袖周庭在加拿大接受媒體訪問,對自己棄保流亡的決定表示不後悔。(路透)

前香港民運領袖周庭在加拿大接受媒體訪問,對自己棄保流亡的決定表示不後悔。(路透)

2023/12/0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加拿大求學的香港民運領袖、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見圖,路透),三日宣布不會再履行「港區國安法」保釋條件,返回香港報到,港府揚言對她展開終身追捕。周庭還踢爆港警「中國式」脅迫手段內幕,讓專家直呼有如新疆式的「思想改造」。

專家︰新疆式思想改造

港府四日兩度發表聲明,指周庭公然在社交媒體表示將棄保潛逃,罔顧法紀。香港特首李家超五日指控周庭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對國安構成威脅,強調警方原本嘗試以「寬大態度」處理周庭案件,卻遭到欺騙,警方和執法人員深感失望。李家超聲稱,除非周庭自首,否則港府將「全力追捕、終身追捕」。

李家超還批評周庭試圖營造個人形象,行為「可恥」,但對於周庭指稱在國安處人員陪同下前往深圳參觀和撰寫「悔過書」,才獲准取回護照,以及當局日後是否因此限縮其他被捕人士的保釋條件,李家超均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不會討論個案細節。

周庭三日披露,她在八月間由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陪同前往深圳「一日遊」,被迫表明「自己對過往的政治參與感到後悔」,過程宛如「愛國洗腦教育」,回港後還被要求寫下「感謝信」,以換取警方交還護照離港升學。

以往香港鮮少聽聞有人被迫寫「悔過書」,或像中國維權人士般被「安排旅遊」,但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周庭不是第一個遭遇這類手段的人。「美國之音」(VOA)引述前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報導,港警對待周庭的方式,可能是參考毛澤東在中國特赦國民黨及偽滿洲國戰犯的「思想改造」。

加拿大媒體都以顯著篇幅報導周庭,稱她是「在北京鎮壓下,最新逃離香港的異議人士」。加拿大公民力量促進會主席王璐向中央社表示,最近有許多港人受到政治壓迫而移居加拿大,但有「很多個周庭」還在香港。

另一方面,香港南華早報專門報導中國國防及外交新聞的資深記者陳敏莉,十月底前往北京採訪「香山論壇」後失聯至今,恐遭當局留置。卡達「半島電視台」五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去年有另一名該報記者前往中國後,也一度失聯數個月,之後雖返回香港,但轉換採訪路線,報導政治敏感性較低新聞,但已九個月沒有發稿,不知是否仍然在職。南早對此未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