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王星與天王星神秘新伴侶 天文學家驚見3顆太陽系新衛星

天文學家們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發現3顆新小衛星,使兩者已知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增至16、28顆。圖為海王星。(美聯社檔案照)

天文學家們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發現3顆新小衛星,使兩者已知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增至16、28顆。圖為海王星。(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25 17: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太陽系衛星家族又多了幾名新成員,天文學家們在海王星、天文星周圍發現3顆新小衛星,使兩者已知擁有的衛星數量分別增至16、28顆。這項發現對於我們理解太陽系的結構和演變具有重要意義,並可能會對未來的太空探索產生深遠影響。

《美聯社》24日報導,這些遙遠的小衛星是使用位於夏威夷和智利的強大地面望遠鏡發現的,並在23日由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公布。

華盛頓卡內基科學院的天文學家薛帕德(Scott Sheppard)表示,海王星其中一顆新衛星有最長的已知軌道旅程,需要大約27年才能繞海王星這顆距離太陽最遠的冰巨行星一圈。

這顆較暗亮的衛星寬14公里,暫命名為S/2002 N5;海王星較亮的另1顆新衛星寬23公里,公轉軌道約9年,暫命名為S/2002 N5,之後它們將以希臘神話的海神、女神命名。

而繞著天王星運行的新衛星,估計直徑僅有5英里(8公里),可能是該行星的衛星中最小的一顆,繞天王星繞一圈需680天。過去太陽系已知最小衛星是火衛二,寬約13公里。

而新發現的所有衛星的蛋形都具有遙遠、高離心的傾斜軌道,這代表它們並非在宿主行星周圍誕生,而是在天王星和海王星形成後,才被冰巨行星引力抓過來繞行,表明早期太陽系確實非常混亂,各種物體各自運動又碰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