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九行星是否存在? 科學家找到最新「在場證明」

大部分科學家相信假想的「第九行星」潛伏在太陽系外圍某處。示意圖。(圖擷取自IPAC官網)

大部分科學家相信假想的「第九行星」潛伏在太陽系外圍某處。示意圖。(圖擷取自IPAC官網)

2024/02/20 16: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自從冥王星在2005年自行星行列除名後,第九行星就成為人們心中的一個缺憾,總希望在遙遠難測的太陽系遠方,有1顆第九行星等我們發現。如今天文學家已經縮小了難以捉摸的第九行星可能隱藏位置,發現這個天體可以幫助科學家進一步瞭解太陽系的構成、形成和進化過程。

英國《獨立報》19日報導,美國太空望遠鏡研究所與夏威夷大學天文研究所公布的泛星計畫資料庫(PanSTARRS Data),讓第九行星曙光再現。研究人員透過評估PanSTARRS Data,已經排除大約80%的可能位置,將這個假設的行星可能位置範圍縮小了。

這個假設的第九行星已經成為科學家們幾十年來研究的對象,因為我們的太陽系邊緣的物體運動方式無法解釋。

研究人員觀察到,太陽系邊緣遠在矮行星冥王星軌道之外的一些物體,其表現就像是被某種尚未被看見的東西拉扯著,這很可能是另一顆行星。

「有太多獨立的跡象表明第九行星就在那裡,沒有第九行星,太陽系是很難理解的,」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加州理工學院的布朗(Mike Brown)告訴《今日宇宙》(UT)新聞網。

他解釋說:「第九行星解釋了外太陽系天體軌道的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在其他情況下是無法解釋的,每一個問題都需要某種單獨的解釋。」

發表在一項有待同儕評審研究中的新數據表明,第九行星(如果存在的話)很可能是太陽系中第五大行星。科學家說,它可能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質量介於地球和天王星之間的行星。

這顆行星圍繞太陽的橢圓軌道的最大直徑預計將超過500 AU(天文單位),約為地球到太陽距離的500倍,或約75兆公里。

雖然第九行星可能位置的78%空間區域已經被排除在外,但科學家說,仍有大片區域尚未被觀察到所需的深度。他們希望美國薇拉·魯賓(Vera Rubin Observatory)天文台即將進行的勘測能夠幫助進一步縮小範圍。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說,第九行星也有可能並不存在,因此需要新的理論來解釋在太陽系外觀測到的多種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