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納瓦尼白送命 結縭24年遺孀或成普廷新政敵

2015年4月23日,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左) 和妻子尤莉雅(右) 出席在莫斯科法院舉行的庭訊。(路透)

2015年4月23日,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左) 和妻子尤莉雅(右) 出席在莫斯科法院舉行的庭訊。(路透)

2024/02/21 22:2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政敵納瓦尼16日在獄中猝逝,全球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喊話要普廷要負完全責任,並要進一步加強制裁俄羅斯。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也誓言繼承丈夫遺志對抗普廷,為俄羅斯自由而戰,納瓦尼結褵24年的髮妻,或許會成為普廷新政敵。

《洛杉磯時報》報導,尤莉雅準備填補納瓦尼留下的政治真空。和亡夫一樣,尤莉雅充滿活力、雄辯且上鏡。在YouTube上一場9分鐘演講中,這位寡婦情緒激動卻謹慎,她闡明自己的觀點,並正在成為一個強有力的象徵。

尤莉雅說,「普廷殺死了我的丈夫...我們能為納瓦尼和我們自己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繼續鬥爭,比以前更拚命、更激烈。」

出生於莫斯科的尤莉雅是一位經濟學家,於2000 年與納瓦尼結婚,育有一兒一女。在納瓦尼大膽而戲劇性的政治生涯中,尤莉雅基本上居於幕後,避開鎂光燈。她說,她主要任務是支持丈夫並保護孩子免受不友善的窺視和潛在危險。

儘管如此,47歲的尤莉雅仍被視為丈夫的支柱,是他力量和決心的重要來源。在經常排擠女性的俄羅斯政界人士中,她們公開表達愛意的情況很少見。前年在俄羅斯法庭上,納瓦尼在囚籠裡向觀眾席上的妻子用手勢比愛心,這是夫妻最後一次見面。

納瓦尼過世的消息曝光時,尤莉雅已2年沒有見到丈夫。16日,尤麗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希望呼籲世界領導人別忘記她被囚禁的丈夫和陷入危機的祖國。然而就在會議上午開幕時,俄官媒傳來納瓦尼的噩耗。尤莉雅凝悲忍痛走上舞台,對普廷進行了尖銳的譴責,並發誓要追究普廷的責任,她還呼籲歐洲領導人拒絕承認俄羅斯3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普廷是這場選舉唯一候選人。

尤莉雅以清晰、冷靜的口吻發表演說,沒有任何講稿輔助,儘管臉上刻畫著明顯的痛苦,卻展現出卓越的沉著。她雙手緊握在胸前,直視前方,仿佛在努力專注於傳達訊息。穿著專業的西裝套裝,頭髮盤起,妝容完美,顯示出她決心不流露任何軟弱。

「我不確定是否應該相信這個消息,我們目前只從俄羅斯政府知悉這一可怕消息。」她對台下專注聆聽的政要們說,「我們不能相信普廷和他的政府,因為他們總是在撒謊。」

「但如果這是真的」,她繼續說,「我希望普廷和他周圍的每個人,普廷的盟友,他的政府,都知道他們將為對我們國家、對我的家庭和對我丈夫所做的事負責。這一天將很快到來。我想呼籲整個國際社會,在場的每個人,世界各地的人們,攜手共同打敗這個邪惡勢力,擊垮現存於俄羅斯的可怕政權。」

2分鐘的演講吸引了在場所有觀眾,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和國務卿布林肯,起立熱情鼓掌,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也在她離開講台時伸出手親吻了她,表達鼓勵與支持。

不過尤莉雅要扛起夫婿未之事業,仍有不少險阻,特別是她流亡海外,回國後可能遭遇與丈夫相似命運。不過親朋好友仍相信尤莉雅有成功的機會,盛讚她除了聰明冷靜、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又饒富韌性外,還是個務實主義者,也充滿著明星魅力。分析家也認為,一個有著道德權威的「素人」,或許可以做到一個專業政治人物做不到的事。

尤莉雅可能繼承丈夫遺志,成為俄羅斯反抗普廷極權統治的新象徵。(路透)

尤莉雅可能繼承丈夫遺志,成為俄羅斯反抗普廷極權統治的新象徵。(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