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智庫:中國借鏡俄烏之戰 準備在印太地區打持久戰

英國智庫指出,中國正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驗中汲取教訓,開始透過有助於整合軍事和民間動員的法律變革,為印太地區的「持久戰」做準備。圖為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號上的殲-15艦載機。(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智庫指出,中國正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驗中汲取教訓,開始透過有助於整合軍事和民間動員的法律變革,為印太地區的「持久戰」做準備。圖為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號上的殲-15艦載機。(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14 08: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烏克蘭戰爭即將屆滿2年之際,英國智庫指出,中國正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經驗中汲取教訓,開始透過有助於整合軍事和民間動員的法律變革,為印太地區的「持久戰」做準備。

《日經亞洲》14日報導,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中國國防政策與軍事現代化高級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指出,中國最近放寬後備役人員和退伍軍人返回原部隊的規定,以及允許軍方使用民用基礎設施和燃料庫存,表明北京正在考慮如何應對印太地區的衝突。

溫玫雅在發表2024年度「軍事平衡」(Military Balance)報告時表示,這些變化表明,北京認為印太衝突可能不是「發動突襲之後的速勝,而是實際上承認潛在衝突可能曠日持久,是一場消耗戰」。

她說,北京正在研究俄羅斯應對烏克蘭戰爭的作法。莫斯科曾以為能夠在數日內征服烏克蘭,但近2年後戰鬥仍在繼續。

中國去年5月開始實施新修訂的「徵兵工作條例」,允許退役軍人重新入伍,以確保有經驗的官兵服役。修訂後的徵兵條例還側重招募精通科技的科學和工程專業學生,以因應太空和網路等新領域的作戰,顯示中國正為台灣海峽可能爆發的全面戰爭做準備。

隨著加薩走廊的以色列—哈瑪斯戰爭可能演變成更廣泛的衝突、尼日和加彭的政變、亞塞拜然重新奪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以及中國在台灣和南海咄咄逼人,總部位於倫敦的IISS警告,全球軍事平衡將進入一個「不安全時代」(era of insecurity)。

報告估計,2024年全球國防開支將超過去年創紀錄的2.2兆美元。2023年中國國防開支按當地貨幣計算成長5.4%,達到1.55兆人民幣(2195億美元),是連續第29年成長,若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則相當於4079億美元(約12.8兆台幣)。

北京的擴張行動正促使東亞地區的國防預算大幅增加。台灣的支出在2023年成長24.2%,日本也在2023年以10.5%的成長率,展開計畫中的多年擴增。

報告指出,「目前的軍事—安全局勢預示著一個更加危險的10年」。報告編輯沃爾(Robert Wall)表示,現代化能力的推動者已經變成中國,而非俄羅斯。

沃爾指出,雖然莫斯科「說了很多」,但它在戰場上並沒有太多可展示的成果。相較之下,「中國人正在開發新武器,而且是先進的武器」,尤其是高超音速滑翔載具(HGV)等高速武器。

沃爾說,美國對莫斯科在武器能力方面的作為並不著迷,反而非常關注北京正在做的事情。

報告還發現,俄羅斯將其國家預算的30%以上用於軍事。自2年前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已損失約3000輛主戰坦克,大致相當於其現役庫存。但IISS估計,基於其庫存規模,莫斯科或許可以再承受大約3年的重大損耗,從庫存中補充技術水準較低的坦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