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被判死緩 老婆「染香」曾是知名「大五毛」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左)被北京法院判死緩,妻子袁小靓(右)曾被視為中國「毛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支持中共和一黨專政、貶低民主制度,還自稱「五毛黨主席」。(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左)被北京法院判死緩,妻子袁小靓(右)曾被視為中國「毛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支持中共和一黨專政、貶低民主制度,還自稱「五毛黨主席」。(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06 06:3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5日遭中國北京法院以間諜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引起澳洲強烈反彈。據稱楊恆均被控曾向台灣提供情報,他的妻子袁小靚也長期被禁止出境,無法離開中國,但網紅出身的袁小靚曾被視為中國「毛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支持中共和一黨專政、貶抑民主制度,還自稱「五毛黨主席」。

綜合星島網和自由亞洲電台(RFA)等報導,楊恆均2019年遭羈押後,又名「染香」的袁小靚(原名袁瑞娟)也被中國政府禁止出境。楊恆均好友、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表示,袁小靚並未入澳洲籍,只是澳洲永久居民,「她人基本上在上海,走動是自由的,在國內走動是允許的,就是不允許出國,香港也不能去。 中國的邊控已濫用到無邊無際的程度。哪怕你是美國籍,不讓你出來就不讓你出來。」

袁小靚曾在上海聲淚俱下地接受澳洲媒體訪問,呼籲外界關注。澳洲廣播公司(ABC)2019年4月曾播出袁小靚的專訪畫面,內容是哭訴她與楊恆均1月中旬從廣州入境後,楊恆均就被公安帶走,但官方不但拒絕家屬及律師辦理會見,連她自己也失去自由,讓她現在「處於很崩潰的狀態」。

袁小靚除了哭訴自己和楊恆均的遭遇,還呼籲澳洲政府關注「自己的公民」在海外的人權狀況,給他的夫婿「一點點關懷」。

據報導,2000年代「微博」在中國興起後,袁小靚成為網紅,擁有新浪微博認證的「大V」(知名人物)地位。由於她強烈支持官方立場,經常發言攻擊立場相左人士,被冠上「知名五毛」、「大五毛」等外號。不過,袁小靚對此不以為意,2012年還曾公開自稱是「五毛黨主席」,並為屬於「五毛黨」自豪。

因此,前述澳廣專訪畫面播出後,在海外華人的社群媒體上成為熱門話題,不少網友紛紛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等話語加以嘲諷。許多網友認為,袁小靚過去做為大五毛網紅,經常貶低民主制度和民主國家,大力讚揚中共專制體制,如今自己遭受迫害時,卻怪罪澳洲政府對她夫婿的人權沒有給予足夠重視,這種人不值得同情。

據稱袁小靚近幾年來已較少在網路上發聲,其動向一度引起討論,2018年更傳出她已移民美國,還傳出她曾發表一篇題為《一個奇女子的自白》的文章,辯稱自己並非「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更讓不少網友嘲諷她「嘴上反美,腳上愛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