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駐中大使探視死緩美國公民 澳作家楊恆均腎臟長囊腫恐命喪中國監獄

遭中國囚禁10多年的美國公民斯威丹(Mark Swidan)。(擷取自社群平台「X」)

遭中國囚禁10多年的美國公民斯威丹(Mark Swidan)。(擷取自社群平台「X」)

2023/08/28 20: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就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到訪前,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獲准探視因毒品罪被判死緩、遭囚禁逾10年的美國公民斯威丹(Mark Swidan),發現長期關押導致斯威丹身心狀況堪憂,但中方仍不鬆口釋放條件。在此同時,遭中國關押逾4年的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傳出腎臟長了10公分大囊腫,友人擔心他死在獄中。

斯威丹來自美國德州,2012年前往中國採購地板等裝修材料時,在廣東東莞被捕,控以製造及販賣毒品,於2019年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法院今年4月駁回斯威丹的上訴,維持原判。斯威丹入獄10多年,因環境惡劣而多次絕食抗議且自殺未遂。

《美國之音》報導,伯恩斯20日致電斯威丹的母親凱瑟琳(Katherine Flint Swidan),透露探視獄中的斯威丹。伯恩斯表示,將要求中國最高層級官員為斯威丹提供體檢,讓他獲釋或監外執行。

據該報導,斯威丹被關押在廣東省江門監獄中,牢房裡24小時都開著發熱的燈,溫度達到約攝氏34.4度,僅有一個小小的風扇降溫,只能睡在混凝土和紙板上,條件十分惡劣。

美方認為斯威丹被錯誤拘留,但始終未能讓他獲釋,斯威丹在獄中飽受不人道待遇,伯恩斯探視後坦言,斯威丹因受不了獄中煎熬,揚言要自殺。家屬希望美國政府盡快與中國達成協議,讓他回家,但迄今未有明顯進展。

今年4月,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曾批評北京,任意拘留並關押美國公民的做法是「令人作嘔的人質外交」。他稱,斯威丹被捕後在羈押期間遭到嚴重虐待,他並提到斯威丹被控犯下罪行的時間,根本就不在中國境內。

至於同遭中國監禁的澳洲華裔公民楊恆均,2019年1月在廣州機場被捕,一年多後才被正式起訴間諜罪。楊恆均否認曾為澳洲或美國擔任間諜。他的案件在延宕10次後,預計10月宣判。楊恆均身體不適已久,上月才自中國國家安全部人員口中得知,他的腎臟長了10公分大的囊腫,但國安人員並未立即提供治療方案。

澳洲《衛報》報導,澳洲駐北京使館人員本月24探視楊恆均後,將情況告知楊的友人馮崇義。目前任職雪梨理工大學的馮崇義傳達楊恆均的呼救,他擔心一旦死在獄中,外界不會知道真相,「如果我出了什麼事,誰能為我說話?」馮崇義促請澳洲政府採取行動,透過外交手段確保楊恆均被釋放回澳洲。

此外,長居寮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自由記者楊澤偉(網名喬鑫鑫)發起拆除中國網路防火牆運動,傳出在今年六四週年前夕遭中國警方跨境逮捕,近3個月來下落不明。《美國之音》報導,其家人如今打破沉默,同意授權「國際特赦組織」關注喬鑫鑫案及在國際社會展開多方面的救援工作。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被控間諜罪遭中國關押4年多,健康持續惡化。(路透檔案照)

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被控間諜罪遭中國關押4年多,健康持續惡化。(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