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學者:中國將繼續對台施壓 籲各國確保台海和平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專家Gudrun Wacker預期,選後中國會繼續用資訊戰、軍演等方式向台灣施壓,呼籲各國努力確保台海和平。(擷取自智庫SWP官網)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專家Gudrun Wacker預期,選後中國會繼續用資訊戰、軍演等方式向台灣施壓,呼籲各國努力確保台海和平。(擷取自智庫SWP官網)

2024/01/16 23:53

〔中央社〕台灣選舉順利落幕,德國知名中國研究專家瓦克爾說,兩岸關係有許多灰色地帶,她預期選後中國會繼續用資訊戰、軍演等方式向台灣施壓,呼籲各國努力確保台海和平。

台灣選舉受到德國媒體高度關注,重要財經媒體「商報」(Handelsblatt)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專家瓦克爾(Gudrun Wacker)和赴台觀選的駐東京記者柯林(Martin Kolling)分析選舉過程和結果。

柯林表示,這次選戰過程很激烈,有些訴求很刺耳,但選舉結果公布後,敗選者相當有風度承認敗選,令人印象深刻。

他分析,歐洲政壇有左派和右派之分,相較之下台灣左、右的分別不明顯,政黨基本上都支持「小政府」,沒有端出大規模福利政策。

至於中國政策,他指出,台灣社會基本上對維持台海現狀有共識,因此各黨兩岸政策的差異其實不大。

中國如何介入台灣選舉是各國關注的焦點,瓦克爾指出,中國多次警告台灣,這次選舉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國民黨也有同樣的論述,民進黨則反對這樣的說法。

她提醒,台灣民眾其實很關心薪資停滯、少子化、房價等內政問題,朝野對核能政策立場尤其不同,只有民進黨支持廢除核電,另兩黨支持用核電。

關於兩岸關係,瓦克爾預期,選後中國會繼續透過網攻、資訊戰、軍演等方式給台灣壓力,例如散布假訊息,稱美國只是幫助台灣自衛,沒有義務保衛台灣,或將美國描述為不可靠、不值得信任的夥伴。

她強調,兩岸關係有許多灰色地帶,各方不斷在互相試探,但也小心不讓衝突激化。

俄烏戰爭的經驗給台灣不少啟示,不過她說,烏克蘭是聯合國會員國,台灣不是,中國攻打台灣後西方會不會對中國實施制裁,目前難以研判,雖然歐洲已開始思考願意支持台灣到什麼程度。

瓦克爾強調,由於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和台灣在西太平洋島鏈的戰略位置,美國和中國的衝突可能先在台灣引爆;台灣海峽是全球貿易的主要路線,如果遭到封鎖,歐洲、日本、韓國都會面臨大麻煩,因此各國應盡一切努力讓這樣的情景不要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