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端捲入以哈戰爭 「西瓜」再度被迫扮演巴勒斯坦分身

2023年11月29日,墨西哥群眾上街聲援加薩民眾,其中一人高舉象徵巴勒斯坦的西瓜圖像。(歐新社)

2023年11月29日,墨西哥群眾上街聲援加薩民眾,其中一人高舉象徵巴勒斯坦的西瓜圖像。(歐新社)

2023/12/04 06:20

首次上稿 00:10
更新時間 06:2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對關注近日以色列與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之間的戰爭的人來說,西瓜非僅只是一種水果,而是抗議場上的常客,被人搬到示威集會上分享或在畫到臉上,就連社群媒體也被西瓜表情符號攻佔,特別是與以哈衝突相關的貼文。

以哈開戰到底干西瓜底事?西瓜為啥變成親巴勒斯坦的示威者的明顯象徵?答案很簡單,就是配色──西瓜切開後所呈現的綠皮、白邊、紅肉、黑籽,正好與黑、白、綠條紋外加紅色三角形的巴勒斯坦國旗一致,數十年來一直被充作巴勒斯坦國旗的替身,遑論西瓜本就是巴人會在當地種植且頗受歡迎的水果。

但「棄旗就瓜」也有其不得不然的實際原因,就是展示巴勒斯坦國旗經常被禁或受限。

西瓜本就是巴人在當地種植且頗受歡迎的一種水果,巴勒斯坦人在宣稱西瓜屬於巴勒斯坦時,形同暗示孕育西瓜的巴人土地也是巴勒斯坦的。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的政治傳播與阿拉伯媒體教授馬塔爾(Dina Matar)說,西瓜被視為抵抗與堅持的象徵,約旦河西岸的巴人帶西瓜參加反以佔領抗議活動,只因西瓜象徵「是巴勒斯坦的」。

約旦河西岸雷馬拉(Ramallah)的巴人藝術家胡拉尼(Khaled Hourani)曾說,藝術「有時可能比政治本身更具政治性」。胡拉尼有若干作品受西瓜啟發,且在近年廣被分享,並隨著以哈爆發衝突而出現在抗議場合與社群媒體。畢竟巴勒斯坦國旗過去數十年來爭議不斷,使得與之配色相同的西瓜等無害象徵,對抗議人士特別具有吸引力。

以色列過去禁止在某些情況下懸掛巴勒斯坦國旗,如今部分以國政治人物仍力圖推動恢復該禁令。實務上而言,在以色列展示巴勒斯坦國旗依然被禁,不但旗子會被沒收,當事人還可能受罰。今年1月,以國國安部長下令警方移除公開場合的巴勒斯坦國旗;數月後,為抗議有人因當眾揮舞巴勒斯坦國旗被捕,某運動團體開始在計程車上貼西瓜海報,海報上還kuso寫道:「這不是巴勒斯坦國旗」。

在歐洲,巴勒斯坦國旗也引發論戰:柏林允許校方禁止用巴勒斯坦國旗配色顏色來畫以色列地圖;在英國,儘管警方表明不違法,內政大臣10月時仍暗示,在示威活動中秀出巴勒斯坦國旗可能構成刑事犯罪。

2023年11月29日,巴基斯坦群眾上街聲援加薩民眾,出現象徵巴勒斯坦的西瓜圖像。(美聯社)

2023年11月29日,巴基斯坦群眾上街聲援加薩民眾,出現象徵巴勒斯坦的西瓜圖像。(美聯社)

2023年10月10日,抗議人士在印尼雅加達的美國大使館外的挺巴勒斯坦集會中,高舉一面黑白綠紅配色的巴勒斯坦國旗。(美聯社)

2023年10月10日,抗議人士在印尼雅加達的美國大使館外的挺巴勒斯坦集會中,高舉一面黑白綠紅配色的巴勒斯坦國旗。(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