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中國放棄清零掀兩派對立「政府出手控制」

南韓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嚴格採檢,圖為中國旅客抵達仁川機場後,由穿著隔離衣的軍人引導接受採檢。(路透)

南韓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嚴格採檢,圖為中國旅客抵達仁川機場後,由穿著隔離衣的軍人引導接受採檢。(路透)

2023/01/12 19:43

〔中央社〕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政策急轉彎放棄「清零」後,民眾出現兩派意見對立,一方是「清零派」的民族主義意見領袖及保守派學者等,另一方是「放開」或「解封」派,兩派撕裂及謾罵連政府都要出手控制。

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自中國去年12月放棄「清零」後,網路上正在展開一場激烈且範圍廣泛的爭論,民眾對防控政策突然逆轉,及隨之而來的大規模感染出現意見分歧。

其中一方是「清零派」,包括網上的民族主義意見領袖、保守派學者及一些發表攻擊性言論的「噴子」,他們當中有些人將嚴格的「清零」視為在醫療服務不均衡下,為挽救生命而必須採取的政策。也有些人接受了中共的說法,認為「清零」是衡量中國優越政治模式的一個標準。

部份「清零派」已將目前的疫情和不斷上升的死亡人數,歸咎於反對封控的抗議者,稱支持結束「清零」的人是「躺匪」。

「躺匪」是從「躺平」一詞演化出來,官媒之前曾用「躺平」來批評西方與病毒共存的做法。

捍衛「清零」人顯然對防疫政策轉變感到失望,拒絕被號召要團結一致。有些「清零派」暗示批評,中共取消「清零」政策讓國內和西方的惡意批評者有了主動權,甚至削弱了中共在忠實支持者心中的地位。

民族主義者司馬南等網紅此前詆毀一些政府專家,如曾反對過度封控的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用詞非常刻薄。

爭論的另一方是「放開」或「解封」派,他們視解除封控為一種解脫,認為社會迫切需要中共從人們日常生活中退出。許多自認「放開」或「解封」派的人與去年11月底抗議「清零」政策的大學生、農民工、居民和小企業主有關。

報導指出,連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罕見地承認民眾意見存在分歧,在新年致辭中說:「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

但他強調希望中國人保持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幹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報導指出,如果中國政府在壓制意見分歧上過於粗暴,可能會進一步令許多曾一直支持「清零」的人疏遠政府。但如果讓爭論升級的話,有可能會令政府想傳遞的訊息變得模糊,播下更多不確定性的種子。

而上週中國社群平台微博迅速關閉或暫停了1000多個對專家和學者人身攻擊的帳號,包括著名民族主義者孔慶東的帳號。

不過,報導指出,有一個問題是雙方看法一致,就是政府不提供感染和死亡人數的可靠數據,正在損害政府的威信。在社群媒體上,民眾大肆嘲笑官方發布的死亡人數低到荒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