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依賴中國! 荷蘭執政黨議員促加速脫中

荷蘭眾議院(第二院)議員布黑克曼斯。(取自布黑克曼斯臉書)

荷蘭眾議院(第二院)議員布黑克曼斯。(取自布黑克曼斯臉書)

2022/05/29 06:2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俄羅斯今年二月入侵烏克蘭,以及近日曝光的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文件,讓歐洲民主國家重新檢視與中國之關係。荷蘭兩院執政聯盟最大黨「自由民主人民黨」(VVD)的眾議員布黑克曼斯(Ruben Brekelmans)27日於節目上指出,荷蘭過度依賴中國,他認為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是當務之急,「在俄羅斯所犯過的錯,不能再重蹈覆轍」。

荷蘭媒體28日報導,荷蘭企業因為中國侵害人權而紛紛考慮撤離。布黑克曼斯在荷蘭公廣集團第一台(NPO 1)27日深夜談話節目「Op1」中表示,如果由他來決策,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會是未來幾年政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荷蘭有逾百類產品非常仰賴中國,例如太陽能板等,「我們必須降低這樣的依賴」。而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越快展開行動越好。

布黑克曼斯表示,他不希望荷蘭重蹈在俄羅斯的覆轍。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一瞬間要擺脫對俄國石油跟天然氣的依賴為時已晚,「過去十年在俄羅斯所鑄下的錯,我們別在中國又犯」。但他知道,要全部自己生產是不現實的想法,要完全擺脫與中國脫鉤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至少降低在遠東地區的生產是選項之一,不該是再有高達八、九成從中國供應,而應積極將目光投向其他國家。

報導提到,很多西方企業不管可不可行都很想離開中國,因為中國政府經常性地侵害人權,例如對維吾爾人的鎮壓以及對台灣的侵略行為。依布黑克曼斯之見,無法排除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也許就在未來的十、廿年的某個時間點。而到時候歐洲與西方世界直接會面臨的問題是「要做什麼」,就會出現進行制裁的呼籲。若還是像現在一樣高度依賴中國,將導致制裁中國根本不可行。因此,有充分理由顯示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是當務之急,應立即降低這樣的依賴。

布黑克曼斯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國際政治學士、美國哈佛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專長在外交政策。在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後,立刻呼籲荷蘭政府軍援烏克蘭,並要求政府將國防預算提升至北約要求的水準。

而無獨有偶,前美國中情局(CIA)官員、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主任克羅尼格(Matthew Kroenig)近日接受義大利媒體「Formiche」專訪時,也表達同樣的觀點,強調是時候與中國關鍵技術脫鉤,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價值共享的供應鏈是當前至關重要的一步。

克羅尼格強調,與中國經濟脫鉤當然一點都不容易,歐美能立刻對俄羅斯宣布經濟制裁,但對中國,必須採取比較複雜的戰略,可先從選擇性脫鉤做起。開始逐步讓西方與中國脫鉤是做對的事,但必須在關鍵戰略領域上進行,例如5G建設、人工智慧與關鍵基礎設施等,都有脫離中國國企掌控的急迫性。至於從玩具到家具這種國安顧慮低的,就沒必要傷腦筋。

克羅尼格說,毫無疑問地這樣做的代價將很可觀,但有時候不得不將國家安全置於經濟便利性之上。俄羅斯總統普廷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全球供應鏈的危機,凸顯出若不考量國安因素,將帶來許多潛在的成本,這是必須汲取的教訓。

此外,荷蘭教育、文化和科學部長迪克格哈夫(Robbert Dijkgraaf)近日也表示,對於荷蘭與中國有關軍事領域的大學間交流感到擔憂。經研究發現,目前與中國合作中,有400多案潛藏著被拿去軍事運用的高度風險,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以及遺傳學等專業領域。他表示,以前荷蘭學界普遍認為做研究要越國際越好,但近來也漸漸意識到其不好的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