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kTok成俄國大外宣平台 研究:幾分鐘就推播烏戰假新聞

研究發現,「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演算法,會引導使用者接觸到有關烏克蘭戰爭的假訊息。(美聯社檔案照)

研究發現,「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演算法,會引導使用者接觸到有關烏克蘭戰爭的假訊息。(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22 05:5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開闢第二戰場,社群媒體充斥俄國政府混淆視聽的官方宣傳。一項研究發現,中國短影音分享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的演算法,會引導使用者接觸到有關烏克蘭戰爭的假訊息。

英國《衛報》21日報導,反虛假資訊機構NewsGuard的調查顯示,新TikTok帳戶在註冊後幾分鐘內,登入帳戶就會顯示有關烏克蘭戰爭的虛假資訊。研究人員指出,TikTok演算法提供給分析人員的影片中,若干虛構內容此前已被認定為克里姆林宮的官方宣傳。

NewsGuard監控網路新聞媒體的可信度,針對TikTok如何處理有關烏克蘭戰爭的資訊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一個新帳戶在觀看程式演算法推播的「為您推薦」(For You Page),觀看有關烏克蘭戰爭的影片時,會在40分鐘內被導向虛假或誤導性的內容。

為了進行測試,NewsGuard的研究團隊在TikTok註冊新帳戶,花45分鐘瀏覽「為您推薦」頁面,查看任何看起來像是關於烏克蘭戰爭的影片。在實驗接近尾聲時,TikTok演算法提供給分析人員的影片中,沒有任何一個包含有關消息來源的可信度、警告、事實查核或其他可以讓使用者獲得可靠資訊的資訊。

在向研究人員展示的虛假資訊中,包括美國在烏克蘭擁有生化武器實驗室,以及俄國總統普廷在3月初的一場記者會上聲稱要以核武反擊西方。還有影片聲稱,假字幕是真實的,而真實的字幕是假的:暱稱為「基輔之鬼」(Ghost of Kyiv)的烏克蘭王牌飛行員,擊落12架俄軍戰機的影片,被指為是從電玩遊戲中截取的,而真實的戰爭影片則被親俄羅斯的帳戶指為假訊息。

NewsGuard指出,TikTok的搜索功能混雜了真實和虛假內容,在「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基輔」和「頓巴斯」的搜索結果中,前20個出現包含虛假或誤導性聲明的影片。

《衛報》報導,TikTok與戰爭相關的內容已大幅增加,截至上週末,帶有#Ukraine標籤的影片的點閱率量超過300億次。《紐約時報》發現,在比例上,TikTok的烏克蘭內容超越規模為其兩倍以上的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