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激戰!俄軍傷亡恐遠超普廷預期 俄軍指揮官傳被俘虜!(不斷更新)

俄烏激戰中。(法新社)

俄烏激戰中。(法新社)

2022/02/27 00:41

首次上稿 2/26 06:46
更新時間 2/27 00: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26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武裝部隊週六(26日)發布消息稱,在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Chernigov)的一場戰鬥中,成功俘虜2名俄羅斯人,其中一人為俄羅斯聯邦軍隊中央軍區第35摩托化步兵旅坦克營指揮官。俄方尚未回應證實。

*擔憂戰火持續延燒,美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26日發聲明警告,由於烏俄緊張局勢加劇,要求在白俄羅斯的美國公民盡快離開。

美國駐白俄羅斯明斯克大使館今稍早發出警告,表示白俄羅斯國家旅遊諮詢部建議美國公民不要前往白俄羅斯,並敦促在白俄羅斯的美國公民立即離開。

*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台北時間24日晚上10時安排專車,協助滯留在首都基輔的其中13名國人啟程前往烏克蘭西部地區,並在途中另外接運5名國人同行。我國撤僑專車歷經約46小時,台北時間26日晚間8時多通過烏、波邊境檢查站,平安順利入境波蘭。

*25日,上百名俄羅斯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共同發表一份聲明,不僅指出「俄羅斯發動這場戰爭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應對入侵烏克蘭負全部責任」,同時也警告,俄羅斯將成國際孤兒,並導致俄羅斯的研究人員無法與他國研究機構合作,進一步使俄國的文化和技術退步。

*英國國防部26日公布4個烏克蘭最新情況,透露俄羅斯聯邦軍隊仍繼續向烏國首都基輔推進,目前俄羅斯尚未獲得烏克蘭領空的控制權。另外俄軍的傷亡狀況,可能比克里姆林宮預期的還要嚴重

*烏克蘭國防部26日在臉書粉專發文稱,烏軍對俄軍造成重大打擊,目前已有3500多名俄國士兵喪命、近200人被俘,並補充說明,俄方已損失14架飛機、8架直升機和102輛戰車,但俄方尚未證實相關說法,目前也未承認有任何人員傷亡。

*烏克蘭總參謀部26日表示,多處遭受新一波的海、空襲擊,包括蘇梅(Sumy)、波塔瓦(Poltava)、馬立波(Mariupol),而俄羅斯還從黑海對烏克蘭發射多枚「口徑」(Kalibr)巡弋飛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無懼俄羅斯威脅,26日傍晚在推特發文,喊話是時候讓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必須成為歐盟的一員」!

*長期追蹤俄軍隊動態的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公佈25日下午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位於羅馬尼亞東北部的城鎮錫雷特(Siret),同時也是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出現大量想逃往羅馬尼亞的烏國人民,車龍長達約6.5公里,交通堵塞情況嚴重。

*俄烏兩軍25日深夜至26日清晨於基輔激戰。基輔市長克利欽科(Vitaly Klitschko)表示,在俄軍徹夜攻擊下,該市有35人受傷,包含2名兒童。克利欽科並未透露是否有死亡數字,也不清楚該數字是否有包括軍人在內。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週六聲稱,俄羅斯聯邦軍隊已摧毀烏國821個軍事設施,當中包括14個軍用機場、19個指揮所和通訊中心、24個S-300和SA-8地對空飛彈系統、48個雷達站。烏克蘭尚未回應證實。

*26日有影片傳出,基輔當地一棟住商大樓,在25日深夜至26日清晨遭飛彈襲擊,被炸出一個大洞。對此,俄羅斯國防部26日否認指控,堅稱俄軍只針對烏克蘭軍事設施進行打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佔領了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結地區的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若屬實,這將是俄國入侵以來拿下的第一個重要人口中心,外媒目前仍無法聯繫到烏國官員確認真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稍早在推特發文,上傳他人在基輔市內的自拍影片,駁斥投降撤離等傳言,並呼籲民眾切勿相信假新聞。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5日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俄國總統普廷曾要求盟國哈薩克出兵助入侵烏克蘭,但遭到拒絕。同時,哈國也不承認日前獲俄國承認並建交的烏東2政權。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該國國民衛隊稍早於基輔市內逮捕了一組至少有8人的「俄國特務部隊」,他們透過製造假的防禦設施,意圖混淆基輔市民的認知,目前已全數受到制伏。

*烏克蘭內政部向首都基輔的民眾發布警告,指當地街頭正在爆發戰鬥,呼籲市民保持冷靜小心應對,並在所處位置上避難。

*拜登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電40分鐘後,指示國務院撥款3.5億美元(約新台幣99億元),用於立即協助烏克蘭的安全和防禦事務。

*深入基輔市區的《福斯》記者因斯特(Trey Yingst)表示,俄軍已進入基輔,距離他所在位置車程約10至15分鐘的地方,能聽到小型武器開火聲、爆炸聲,俄軍多方向發動攻擊,並與烏軍爆發「街頭巷戰」。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為阻止俄軍斬首行動,準備幫助澤倫斯基從基輔撤離,但到目前為止,澤倫斯基拒絕離開。

*長期追蹤俄羅斯軍隊動態的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軍隊正在波蘭邊境集結,雖然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擔心俄羅斯可能有烏克蘭以外的目標。

*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致信蘋果執行長庫克,希望蘋果響應美政府制裁,停止在俄羅斯銷售產品,並關閉在俄國的App Stor,或有助於激起俄羅斯年輕人反抗軍事侵略行動。

*針對烏俄談判事宜,俄國稱他們提議在白俄羅斯明斯克協商,烏克蘭則希望在波蘭華沙談判,之後烏國就不再聯繫。不過烏克蘭總統發言人否認拒絕談判的傳言,強調他們同意俄方提議,現在正在討論會晤的時間和地點。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要求俄國立即撤軍的決議,遭到安理會2月輪值主席國俄羅斯否決,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3國棄權。

*烏國駐美大使馬爾羅娃(Oksana Markarova)證實,俄軍在攻佔車諾比核電廠後,挾持92名職員作為人質。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宣布,北約正在部署部分戰備反應部隊(NATO Response Force),強化其東翼的防衛,並向持續烏克蘭運送防空系統等武器。這是北約首次在集體防禦的背景下部署反應部隊。

*歐盟27國會員國通過對俄羅斯的第2輪制裁方案,宣布凍結普廷和拉夫羅夫在外國的資產,隨後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類似的制裁方案。歐盟高級外交官指出,儘管俄羅斯領導人在歐洲可能沒有大量資產,但這項制裁行動是「一個重要的政治訊號」。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在臉書發文指出,鄰近黑海皮夫登尼港口的2艘外國船隻,當地時間週五遭俄軍砲轟。2艘貨船分別為懸掛巴拿馬旗幟的「納穆拉皇后號」(Namura Queen),以及掛摩爾多瓦旗幟的「千禧精神號」(Millennial Spirit)。內文指出,烏克蘭搜救隊隨即疏散船員,並帶往伊利喬夫斯克港。目前烏克蘭全境所有海港因為俄國入侵全面關閉。

烏克蘭軍隊在基輔阻擋俄軍進攻。(法新社)

烏克蘭軍隊在基輔阻擋俄軍進攻。(法新社)

北約出動快速反應部隊加強東翼防禦。示意圖。(路透)

北約出動快速反應部隊加強東翼防禦。示意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