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秘錄作者:明仁上皇退位理由之一 應是盼有生之年訪台

日本產經新聞論說委員河崎真澄執筆的《李登輝秘錄》,在日本受到很高注目。(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本產經新聞論說委員河崎真澄執筆的《李登輝秘錄》,在日本受到很高注目。(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20/08/23 11:4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3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論說委員河崎真澄昨天在一場演講會上表示,退位成為上皇的明仁長年到海外慰靈,足跡遍及塞班島、帛琉和菲律賓,只剩朝鮮半島和台灣沒去過,上皇的內心一定也很想去,河崎說,也許有點過度揣測,但他覺得明仁退位的理由之一,很可能也是希望在有生之年前往台灣訪問。

河崎22日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之邀,暢談他18年來採訪李登輝和執筆「李登輝秘錄」的點滴,演講後在接受現場提問時,有位民眾詢問,日本皇室或前皇室成員訪台的可能性,河崎表示,去年春天他和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池田維見面時,曾當面問池田,明仁天皇退位成為上皇,有可能訪問台灣嗎?池田說「有可能」。

河崎表示,池田是外務省中國班最後一代「台灣研修派」,也就是在日台斷交前最後一批到台灣學中文的日本外交人員,池田在外務省具有一定的份量。

河崎表示,上皇訪台能否實現還是未知道,而且有一定的難度,但希望他能去台灣訪問,比如去台南成大看榕樹,還有很多和皇室有淵源的地方,希望他能去走走。

另外,河崎還透露,他掌握到的消息是安倍政府內部在3年前研究對李登輝前總統敘勳,曾在檯面詢問台灣當局內部和相關人員,不過這件事李前總統本身並不知道。去年4月賴清德訪日時與日本政界人士餐敘,時任副官房長官的萩生田光一同席,河崎趁機向萩生田詢問李登輝敘勳的事,萩生田說「還沒取消」,意指事情還在進行中。

不過,當時日本優先事項是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結果這項敘勳的事未能在李前總統生前實現。河崎表示,安倍政府本來預定在李登輝生前敘勳,但結果未能實現,上皇訪台雖然要實現有很大的困難,但並不是沒有在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