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熱天下田熱暈 花蓮壽豐鄉男送醫撿回一命

花蓮壽豐鄉男子下田後搭車要回家,熱中暑昏迷車內抽搐,消防局人員緊急到場給予冰塊降溫送醫。(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花蓮壽豐鄉男子下田後搭車要回家,熱中暑昏迷車內抽搐,消防局人員緊急到場給予冰塊降溫送醫。(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2023/07/08 19:3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地區連日飆高溫,壽豐鄉有個男子昨天(7日)熱到倒車子副駕駛座。消防局今天說,男子熱中暑,救護人員昨天到場發現他體溫超過40度,神智不清且抽搐,立刻緊急處置,送醫救回一命;這幾天高溫,呼籲民眾務必多喝白開水、不要在高溫烈日下曝曬過久。

昏倒在副駕駛座的男子滿身泥巴、穿著雨鞋,務農後上車,因中暑發生熱傷害,家人緊急報119處理。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副大隊長高子翔今天說,消防局昨天下午4點接獲報案,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時,發現男子在副駕駛座昏迷,神智不清、體溫超過40度且全身抽搐。

消防人員趕快將男子搬下車,上擔架移到陰涼處,緊急給予冰塊降溫、注射藥劑,初步處理後轉送醫院救治。熱中暑死亡率最高可達8成,及時處置及送醫後撿回一命。

最近1週以來,花蓮縣連續發生37度以上高溫,尤其是花東縱谷內因為環境無風,氣溫直線上升。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提醒,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熱傷害,尤其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脆弱族群,容易因高溫而造成熱傷害。

朱家祥局長說,天氣炎熱,請隨時注意室內外溫度及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儘量避免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間從事戶外活動。老年族群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應留意氣溫動態,做好自我防護,如有出現不適情形應儘速離開高溫環境或前往就醫。熱傷害發生症狀有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以隨時採取因應措施。

朱家祥提醒,如果室內環境未保持通風,或在炎熱環境長時間工作,就算沒有曬到太陽也可能引發熱傷害,因此大熱天請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並隨時補充水分。

花蓮縣衛生局也提供「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分別是保持涼爽、隨時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心。朱家祥說,除了盡量避免曝曬,也提醒民眾應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cc白開水的好習慣,如果是戶外工作者更應每小時補充500cc至1000cc水分,補充的「水分」不能是含有糖分或酒精的飲料,以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且應適當休息;家長也要注意不要讓孩童單獨留在密閉車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