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書記官、法警兄弟檔當司法黃牛 假冒司法官騙600多萬

新北地院。(資料照)

新北地院。(資料照)

2022/07/17 16:3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李姓兄弟檔曾分別是高等法院書記官及台北地檢署法警,與孫姓友人合作,由兄弟倆假冒高等法院庭長及高檢署檢察官,謊稱有辦法幫忙擺平官司,向10多位有案件糾紛的民眾詐得600多萬元,新北地院審理後依詐欺取財罪,判處李男2年6月徒刑,其中1年得易科罰金,李男哥哥3月徒刑、孫男10個月徒刑。

檢方調查,綽號「五哥」的李男曾任高等法院書記官,綽號「四哥」的李男哥哥曾是台北地檢署法警,後轉任士林地檢署通譯,於2006年間退休,2人因曾任職司法機關而熟悉檢察機關及法院的運作流程及人事。

檢方調查,李姓兄弟與孫男合作,利用訴訟當事人急欲擺脫官司的弱點,由孫男佯稱自己是律師或軍法官,向當事人介紹李男是高等法院庭長、其哥哥則是高等檢察署檢察官,有辦法擺平官司。

檢方調查,李男更在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租辦公室,把最大間的辦公室留給自己使用,其餘分租給真正的律師,且未經其他律師同意,印製自己與哥哥是律師事務所顧問,使民眾誤認他們是事務所負責人或顧問。

檢方調查,李姓兄弟利用民眾誤認他們是檢察官及法官,誇口有辦法行賄司法官擺平官司,收取處理費或招待宴飲,取得案件後,把案件轉介給真正的律師,再收取介紹費,連李姓兄弟的親友都誤認他們真是司法官,一個接著一個介紹有案件糾紛的民眾給他們,全案總計10多人受騙,金額高達600多萬,其中,李男一人的犯罪所得就高達577萬餘元、其哥哥約2千多元。

法院審理時,3人均認罪,李男與部分被害者和解、賠償,且於偵查時繳回犯罪所得3百多萬,另捐款2百多萬元至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希望法院給予緩刑。

合議庭認為,李姓兄弟曾於法院或檢察署任職,知悉法院或檢察署運作流程及人事,未以此經歷幫助他人,反而以此詐騙被害者,造成人民對司法機關誤解,嚴重損及人民對國家司法公正審判及法的信賴。

至於李男,合議庭認為,他曾是書記官,應當知悉法院審理案件的艱辛與壓力,及司法機關為增加司法公信力所為的各項政策及努力,亦可清楚感受案件當事人面對司法審判的不安與徬徨,非但未利用其經歷幫助或導正人民對司法的誤解,甚而佯稱自己是庭長、可左右案件審判等詐術欺騙當事人,誤導、加深人民對司法的誤解與不信任,甚至恐累及承辦該案件的司法官蒙受不白之冤,其所為對司法及當事人侵害甚重,不宜輕縱,不給緩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