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案》周泓旭否認犯罪 嘆沒健保未打疫苗、口罩也是別人給的

高院審理中國人士周泓旭、新黨成員王炳忠等5人涉共諜案,今首度傳訊周出庭,他辯稱無罪,並自爆因無健保身份,至今都未接種過疫苗。(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審理中國人士周泓旭、新黨成員王炳忠等5人涉共諜案,今首度傳訊周出庭,他辯稱無罪,並自爆因無健保身份,至今都未接種過疫苗。(記者楊國文攝)

2021/12/06 17:2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4人,被控為中國籍人士周泓旭吸收,接受中國國台辦資助,在台灣發展組織,但一審以罪證不足判5人均無罪,檢方上訴後,高等法院今首度傳訊周泓旭,他否認犯罪,並無危害台灣國家安全的行為,請檢方「勿誣人清白」,並自爆疫情自1年多前以來,「我因沒有健保身份,至今還沒有打過疫苗」,連口罩都是朋友給他。

周泓旭來台多年,另案於4年前遭調查局搜索後即遭聲押禁見,前年以違反國安法的發展組織罪未遂罪判刑1年2月定讞,又因涉及本案限制出境如何維生?周泓旭表示,都是靠以前積蓄過活,且「目前節衣縮食」,但不便說明細節。

高院繼上月傳喚被告王炳忠等4人到庭後,今傳喚上次庭訊請假未到的周泓旭(34歲),周較之前出庭時的身形明顯發福不少。

檢方上訴指稱,周泓旭有對外招攬、欲吸收軍人等特定對象,替中國在台發展組織等不法事證,且將蒐集的事證向中方官員回報,其犯國安法的發展組織未遂罪的犯罪事證明確,高院應改判有罪。

但周泓旭辯稱無罪,他不認識「中國國台辦人員」崔趙輝,只知道此人是國台辦官員,他承認「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人員趙超,此人只是一個民間人士,檢方指控他接受2人金援,純屬子虛烏有,僅承認參加過王炳忠等人的新黨組織、讀書會。

周泓旭並指稱,案發當時檢調從他電腦中查扣的硬碟電磁紀錄,很多資料都不是他所有,質疑「從何而來」?檢方回擊,當時是當場由周泓旭告知密碼,且在他同意下查扣,不解怎麼能在二審翻供,檢方因此聲請勘驗查扣的電腦電磁紀錄。

周泓旭共聘請3位律師,今僅2人出庭,律師指稱,檢方上一次庭訊聲請傳訊中國國台辦人員崔趙輝、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人員趙超,根本不可能做到,也沒有必要,因為檢方已認定此2人是共諜案的指揮者、間諜主管,卻要求他們來台作證,到時候恐怕會落得誘捕罪名,也有可能將2人聲押等強制處分。

台北地檢署是在偵辦周泓旭共諜案時,意外查出王炳忠等4人自2014年5月起,陸續被來台就讀政治大學的中生周泓旭吸收,同年12月4人涉受中國「國台辦政黨局」副處長崔趙輝、「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官員趙超的指示,組成「新中華兒女學會4人核心決策小組」與「星火秘密小組」組織,以周泓旭為中方的聯繫窗口,涉嫌利用「燎原新聞網」等組織,吸收台灣現、退役軍人、軍校生等人,在台發展組織,將王炳忠4人、周泓旭共5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